首先,目前ZVP的情況是

 P的4bg系列單礦rush,已經有了基本成型的破解辦法,一旦被偵查到,猜到。那就很容易防住,並且在Rush失敗後進入巨大劣勢。
勝率進入高端實在較低,能夠出其不意的時候也越來越少。而如果想要做出假象以後進行4bg,那又會損失最重要的timing,讓Z即使不知道也能擋住。

就不介紹大招型,單礦rush型的防守辦法了。

-------------------------------------------------

而運營型的P在經過這段時間的研究後,卻反而讓Z無所適從,抓不到進攻的時間點,而最後被200人口的無敵部隊擊潰。
其實P和Z是運營階段的強弱是交替數次的,不過最後兩次時間較長的強勢期都屬於P
這里就是分段講解運營型P的數段弱勢期和打擊辦法

首先,無論如何推薦血池開礦,即媽富龍戰術開局。即安全又不傷身體
裸雙被bc rush,雙追獵,單bg加速xx。等很多種開局都會壓制的反而還不如富龍戰術經濟好
提速狗開局如果遇到bf 開礦甚至裸雙,開礦比P還慢,影響深遠,會喪失本來絕佳的Timing
其實也可以采用更保守一些的12-13d血池開礦。


Z Timing1:直接暴狗rush
這個戰術很簡單,探路農民如果發現P是很正常的雙氣開局。那第一個xx會比較慢,而自己的狗池如果是12-14的正常範圍也不會讓P有所警覺
然後全力註卵和出狗咬P離xx遠的一個堵口建築,一般是bg。


這個時候P如果是4bg,或者是想做出4bg假象,又或者是想出個追獵出來騷一騷。那他就十分危險了,這個時候無論是加速追獵還是取消換哨兵都來不及阻止被狗咬破建築突入,只要殘血狗拉後繼續咬。
但如果對方第二個是哨兵或者有防守經驗的話,你的經濟就白虧了,但也罪不至死。這是一個賭局
推薦度40%

當然防守方法也很簡單,用一個農民在xx後面修個水晶暫時封住,xx出來幹擾拖時間。

還有一種早期rush就是7蟑螂Rush,但是那個成功率太低,怎麽都擋得住,十分不推薦使用

P Timing1:極限4bg
16農民後全出狗即可,以下略去200字


Z Timing2:提速狗抓哨兵下坡
這也依然是個賭局,如果對手是假開礦真5bg,異或是想騙你是慢5bg的前壓實際開礦,總之就是脫離了依托的地形那他很可能會吃大虧。
但他如果死抱著下坡口子不出去,或者出去了也有Huk那般空手力場圍狗群的功力,那你也白虧了。
而且這是個關鍵的經濟補充期,前面由於擔心P的極限rush不能太貪經濟,如果這個時候補了大量的狗而沒占到便宜。後面P穩紮穩打不失誤其實你就沒得打了
任宇翔解說的P哨兵開礦視頻里,蟲族在提速狗抓P下坡沒賺到便宜後幹脆直接gg。
推薦度20%

P Timing2:各種其他單礦進攻
包括隱刀,棱鏡4bg,棱鏡不朽4bg,虛空3bg
略去1000字

Z Timing3-1:蟑螂提速狗Rush --強力推薦
這是我認為最克制哨兵開礦的一種Rush手段,對開闊路口的BF開礦更是接近必殺。對封閉路口的bf開礦就別用了
富龍開局,4條狗偵察後全補農民,單氣不停,26-28農民,兩基地蟑螂+提速狗。
這個戰術非常考驗雙方的小操作,如果對自己小操作非常有信心的話極力推薦。只要操作上能占到上風,那就十拿九穩了

P這個時候力場由於哨兵藍還沒攢太久,並不是無限的。而你在第一次接觸就盡量逼他用更多的力場進行防禦,例如蟑螂在打爆炮臺以後噴暴露在外的封口水晶,或找機會齊射點殺有存藍的哨兵,增加P力場消耗量。狗從側面繞,盡量找空子鉆,逼其必須要很多個點都放力場,如果P出現失誤被狗鉆入,那他很可能就gg了。具體應用可以找神族朋友練習幾次體會一下細節,如果把殺傷力做到最大。
而提速狗開局因為經濟蟲卵的問題,用這一招,殺傷力明顯較弱
推薦度90%

Z Timing3-2:ZVP的RPB流 --半強力推薦
這是對付bf或者裸雙比較好的打法,也就是經濟型毒暴打法,單氣不停。攢到14只以上,最好16只保險。
選一個能同時炸掉兩個大建築交接位置,用毒暴炸開後提速狗魚貫而入。
因為BF開礦,裸雙的的神族哨兵出的比較慢,數量的存藍都較少,這樣兩個大建築被炸開後很可能力場接不上。
還有些喜歡閃爍追獵或者想封偵察,所以直接出追獵的在這種毒暴rush之下根本就是找死

該戰術好處是非常適合GSL大地圖。因為毒暴rush 無視距離。而且P很喜歡奔放開礦,自以為高枕無憂。
成功率可達近70%
推薦度70%

P Timing3:兩礦一波
主要是6bg+vr,6bg閃爍追獵和大量哨兵追獵的8bg
國外和臺灣一些朋友都喜歡用藏毒暴在高地或者蘆葦蕩後面炸掉滿藍哨兵的方法化解進攻。
因為P的早期單位沒哨兵全都是垃圾,同樣價格被Z的蟑螂小狗完虐。

但是這個打法我認為是有缺陷的。其一依賴神族玩家上當,勝負沒有掌握在自己手上。
另外就是這種進攻的話P一般都是有1攻的。有不少毒暴的話就不能有大量蟑螂,而P有大量bg 提速狗只要P刷一輪1攻xx就完全成了浮雲

而我更推薦在偵察到P2礦後迅速補到6bg以上後用埋地蟑螂對抗。 帶不朽rush可以馬上補刺蛇巢穴並出一些狗先堅持,實在不行拖農民,閃爍可以適當在防禦階段補狗配合蟑螂。切忌一波波添油送死。攢一波足夠的的兵力再突破
擋這幾種打法的農民數量應該是48-52左右,如果補到60+很容易就死了。

三礦其實開不開沒影響,因為也就是當2礦三基地在用,不是大都會,LT近點這些三礦點比較蛋疼,只能開遠處續不了兵的地圖,就放本來的第三個基地在3礦上也沒事。

Z Timing4-1:雙線提速蟑螂Rush-強力推薦
這個時間段的幾種Rush都是主要抓P的三礦時間點。其實自己的人口有多少並不重要,肯定比神族高很多就是了,關鍵有兩個情報需要掌握,一個是P放下3基地處的水晶。不能讓他無壓力的把三礦修成前面3個bg後面8個炮臺的鐵桶陣。一個就是P 有沒有大量暴蟑螂打不了的虛空,一兩只無所謂,因為跑得慢也殺不了幾只蟑螂。
可以考慮用一個監察偵察這些情報,並且考慮封住關鍵的vr,vs建築

礦大約55-60農民。極限運營速度大約應該是13多一點就200人口(其實很簡單的,因為純蟑螂吃人口),實戰里可能14分鐘多,但是別真的非要200才進攻,只要P要開3礦就要開始進攻了,因為你全都是蟑螂。要研究提速,埋地和埋地移動,早些放下飛龍塔備用+迷惑對手也是可以的。bv紀律性放一個,但是別升攻防,因為用不上還影響兵力,後面有閑錢再考慮升1攻。

具體做法就是兩邊各分一半左右蟑螂,一半打2礦-主礦一線,一半打三礦,註意力要非常集中,不要輕易近哨兵射程。只讓對方沒有主力的一側兵力進攻,另一側則利用蟑螂機動性遠強於神族部隊的特點偏不進力場射程。來回牽扯讓神族無法開出三礦
其實這個操作也不難,不用提到多線操作就產生畏難心理。
因為你兩邊都是框框a,框框走,根本不需要多少的apm。 神族要是分兵不均勻,那少的一邊很可能要被吃。

如果分兵很均勻,兩個方向似乎都有一戰之力,那就兩邊協同好了一起上,走貼近身再a,賭他不可能兩側都同時神級力場,要真兩側同一時間都完美隔斷,那自己認栽吧。因為純蟑螂就算換一半P主力那也是大賺。

如果沒有大賺或者大虧決出勝負,進入相持以後由於自己放下過飛龍塔,還可以把腐化的錢出一波飛龍騷擾他,雖然P後面有了巨像但被多線牽制不好出門總攻,要是他一直不出門甚至可以考慮攢飛龍,而你這麽多蟑螂他一般不會判斷你想出飛龍而補礦區bc更不會升級閃爍。

推薦度85%

Z Timing4-2:0攻防蟑螂刺蛇Rush-半強力推薦
這個戰術是抓巨像timing,需要一個監察盡量掌握情報和拖緩。至少要在巨像誕生前1分鐘左右發動總攻(大約是vb剛剛造好),自己多少人口也不是問題關鍵,P開不開三礦也不是問題關鍵。操作重要是充分展開,框選小範圍火力點掉滿藍哨兵削減P的抵抗時間,還有就是打建築的兵a在對方單位身上讓他走過去打兵。
當巨像出生前他就被打垮,或者主力被消滅過多,那你就勝出了
0攻防是因為進攻時間根本就用不上攻防,因為有些P速巨像那你的timing會較早,升攻防了這個時間就不能最大威力的進攻,最多考慮1攻0防。
當然刺蛇射程那是必須的。
由於出了刺蛇不像前面一個戰術有余氣,如果夠亡命可以考慮不放飛龍塔,反正後期多半打不贏那還不如中期打兇猛一些。

該戰術最大的缺陷就是,2礦路口小的地圖,P可以利用力場猥瑣先不開三礦,憋巨像後進入神族優勢期,而你沒有余氣補大量腐化又有大量刺蛇,多半就悲劇了。
如果對手力場用的更好一些,甚至會被追獵+哨兵+炮臺硬生生擋下來


推薦度50%

 

P-Timing4:高人口帶巨像
這是P非常強力的一波攻勢,大部分人就是死在這一波手上的。Z不應該一上來就抱著想均勢拖到這個時間再打的想法,前面必須占到便宜或者P打這一波失誤才有機會擋住

擋住這一波高人口的前提就是腐化夠多,地面的展開程度超過力場的承載限度。
我自己做過實驗,蟑螂刺蛇腐化 1-2攻。打這個時候的追獵哨兵巨像,可能有1-2只虛空的組合,即使200人口對a,如果你的展開程度超過了他力場的承載限度。
那P的戰損是自己不能承擔的,大約200對200會降到110-120,那換成這樣P多半就輸了。
當然這種情況是可遇不可求的,依賴對手預警失誤,反映慢等因素

還有就是一定帶上一個監察,監察在部隊里混著不會被搶先進攻可以活好一陣,他可以解決幻象巨像,幻象虛空的問題,如果被這些鳥東西坑了,那基本就輸了。

大地圖或者空中近點地圖也可以采用“打死不決戰”的思路,比如空中近點研究空投,對方出門就投下去秒基地秒出兵點,像TVP一樣惡心他。
大地圖可以龍+狗,蟑螂+龍等思路進行多線換家,那也是均等機會。比蟑螂刺蛇硬剛一波要明智的多

 

Z-Timing5:三本最後的反撲
牛和母巢其實都行,都能克制上一個階段的神族組合,如果地面兵力和經濟還不落下風,可以吹響一波反擊的號角。打不死就會進入下一個階段


最後進入P的無解階段,成海的虛空,閃電不朽。這些成型的東西如果還有一定的經濟支撐,就只能不停換家拖延,讓別人心煩意亂。正常情況下蟲族的機會應該不大。
前面的多次機會沒打出巨大優勢或者打死對手的的Z是難以與P對抗後期的,失敗的原因應該在中期去找。

原文出處: http://bbs.plu.cn/thread-1468661-1-1.html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