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WE.MsJoy


開局
開局分兩大類,第一類為BF熔煉爐開礦,第二類為傳統兵營氣礦開局。

熔煉爐開礦能使用熔煉爐開礦的地圖,盡量均使用建築學開礦,因為在經濟博弈中,BF開局總是要比蟲族提速狗開局是占優勢的。當然,熔煉爐開礦的主要環節取決於地圖因素,經過討論研究,如果分礦建築可以和主礦路口構成一體的建築學,基本均可使用熔煉爐開礦。比如大都會的大部分點位.但有些地圖是不適合熔煉爐開礦的,比賽地圖主要有終點站,雙界,洞穴等,天梯地圖比如提峰之巔,熔渣深坑等.有些地圖特別適合熔煉爐開礦,包括夏庫拉斯高原及塔達林祭壇.
這樣的開局,前期幾乎對蟲族沒有任何威脅,作為對等的利益,是在一個短時間內經濟領先於蟲族.前期防守姿態的神族要特別註意偵察,首先探路農民是否能藏好做二次偵察,是非常關鍵的一環.觀察順序基本為---是否有2礦---2礦是否有農民---主礦是否停氣----主礦農民數量.通過多個細節分析對手前期的走向,但是光靠這個偵察是還不夠的.在建築學構建完畢以後,我們可以使用3個zealot前壓進行進一步偵查.觀察順序基本為---是否有大量提速狗---是否有蟑螂---2礦農民數量---2礦氣體采集情況----主礦是否有升級---主礦情況采集情況等等,分析對手是否會使用諸如蟑螂,毒爆蟲,坑道蟲,速飛龍等rush,做出應對.雙開的神族有資本送出這三個zealot,正常運營的蟲族在此時通常只有4~6個跳蟲,不足以阻止你的狂熱者偵察部隊,如果有異樣,那麽不要吝嗇你的防守投資.
對於特別適合熔煉爐開礦的地圖,我建議蟲族使用無氣礦先血池再基地的開局,這樣既穩妥又經濟.當然,有Rush意圖的蟲族,氣礦是必須的.

 
兵營氣礦開局
大部分地圖,只能使用兵營氣礦的傳統開局.在面對對手提速狗開局的情況下,我會訓練zealot和星空加速一個追獵者進行前壓,家裡再星空加速一個哨兵進行防守.最好的情況這支部隊可以殺掉幾個蟲族初始的狗,抓到一個領主,如果對手出現操作失誤,可以殺到一些2礦的農民甚至女皇.這次前壓需要有非常敏銳的嗅覺,來發現對手是否有提早訓練大量跳蟲來包夾的意圖.如果是這樣,我會犧牲掉我的狂熱者,盡量去保存追獵配合家中的哨兵防守高地.由於哨兵訓練時間被削減了,通常情況下是可以守住高地的,而蟲族假如在前期訓練超過十二隻狗,那麽他會損失前期較多的經濟,這樣我三兵營再下高地開礦也是值得的.
但正常的情況下是我的前壓部隊逼迫對手補出一些狗,而在回家的時候我已放下分礦,並且在分礦放下2個兵營配合主礦兵營進行防守.這次前壓還可以讓我的農民進行安全的二次偵察,來觀察對手是否有停氣或者蟑螂的意圖.
單兵營開礦的神族,如果能成功逼迫蟲族訓練更多的狗進行防守,在開局上是小賺,而假如抓到領主或及殺掉一些狗,則可以稱之為小優勢了.

 

中期
中期的科技走向出現多種分支,我這邊主要談談最近比較流行的多兵營壓制策略.
在分礦運作以後,循序漸進地補充兵營和氣礦,並且熔煉爐開始星空加速攻防.在折越科技完成以後升級幻象,做一個中期的偵察.幻象的在此時的主要作用為觀察對手是否有開啟三礦,是否有足夠的防守部隊,農民數量,科技走向及主力部隊構成.在進入運營期以後,對手仍然有rush的可能性,及早的發現有助於構建防禦體系.常見的30農民雙礦蟑螂狗一波,及早地補出足夠的光子炮依賴建築學防守,是可以擋下來的.
在6兵營成型以後,部隊即可前壓出門,根據對手部隊的構成配比自己的軍隊,通常來說,6~8個哨兵是必須的核心單位.前壓至一個安全的位置(例如瞭望塔),使用幻象進一步偵察,觀察對手是否三礦,農民數量,以及部隊動向.這次前壓,蟲族通常是44~50個農民左右,超過這個數量,說明防守部隊不足,可以直接進攻,而神族大約是35~38個農民左右(熔煉爐開局則為40+個)。正常來說蟲族防守到位的情況下,此時需要做的就是施加壓力,逼迫對手把資源用於防守,而自己家中慢補農民,前方刷兵不停,將經濟逐漸追回.
幻象非常關鍵,對手部隊的動向是決定前壓成功與否的關鍵,一個好的交戰位置配合到位的力場,可以消耗掉一些按捺不住的蟲族部隊.這波部隊是否展開攻擊,一定要慎重決定,如果送出這波部隊,意味著蟲族三礦無壓力運營,代價是巨大的。反應慢如我,在有幻象預警的情況下,也能放出令人滿意的力場,避免側翼的包夾直接攻擊到脆弱的哨兵部隊.
在經濟追上以後,放下暮光議會,開始升級閃爍。通常來說,閃爍研究完畢以後就是進攻發起的時間,與此同時還可以考慮放下三礦。有了閃爍的支持,進攻即使失敗,也可以把追獵者部隊保存下來,對蟲族構成威脅。有時候我還會選擇再放下黑暗聖殿,這樣在正面作戰壓力之下,蟲族的防守往往出現漏洞,這樣一來多線偷襲的黑暗聖堂武士有很多機會可以對蟲族的三礦甚至主礦進行重創。而在神族自身的三礦防守戰中,使用閃爍追獵點殺監察王蟲之後派出黑暗武士部隊,也可有效降低自己的防守損耗。
當然,如果對手使用刺蛇加蟑螂的組合,那麽要盡早放下聖堂,同時部隊回撤著手防禦。

 

後期
有三礦支持的神族,有消耗戰的資本。高階聖堂武士及不朽者配合大量折越的狂熱者和閃爍追獵,只要攻防不落後,在戰損上面總是占優的。之所以不推薦巨像部隊,其主要原因還是補給過慢,跟不上快節奏的交火,也會拖慢自己的部隊成型時間。由於執政官已經得到了極大的增強,所以多兵營戰術相對來說是全面而又有效的,對手也難以針對。當然巨像本身是進一步拉開戰損比的好東西,只不過太容易被針對了。如果對手使用感染蟲,需要觀察者提前打開視野,使用反饋技能對付他們。
整個後期作戰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蟲族的三本時間,一旦偵察到要及時作出應對。蟲族的三本部隊需要使用星門裡面的空軍單位來對付,不論是母巢王蟲還是雷獸,虛空船是克制他們的最好選擇。其他情況下使用折躍單位就足夠應對了。
在有足夠經濟的支持下,大量兵營可以瞬間在戰場上直接補充數十人口的損失單位,神族一躍成為繁殖能力最強的種族。折躍這樣的科技遲早是會被削弱的,也不符合種族特性。

原文出處: http://bbs.neotv.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89285&extra=page%3D1&page=1

( 轉貼自NEOTV論壇 )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