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GSL上Nestea和Losira已經給我們看過了標準的3基地開,這個打法是長時間停留在一本科技階段,不采氣直到農民有45-60個。然而我認為這個打法不能有效地制止那些貪經濟的神族,只會把比賽往後拖。所以我這個戰術能夠讓蟲族玩家們有機會重創那些想速3開甚至4開的貪婪神族。

開局順序:

- 14農民血池(這一步不是固定的,10-14農民直接放血池都可以。如果你不想讓對手放了鍛爐之後就放基地,我建議10農民overlord血池)

 

- 16農民overlord(你第一個overlord必須站在神族分礦的後面監視神族什麽時候采氣,你第二個overlord必須站在自己2礦處看看有沒有光炮rush,第三個overlord必須去你的3礦那里)

- 血池好了之後造4條狗和女皇(這一步非常重要。所有的狗都有各自的目的,一條去看神族有沒有控制核心了,一條去封偵察,一到2條占瞭望塔,一條去你的3礦附近找前置水晶)

- 然後開2礦

- 第一個女皇造完後立馬造第二個女皇(當註完2次卵後,第三把25能量應該當用來鋪菌毯,連接主分礦)

- 24農民overlord 

- 開3礦(當你余錢100且沒有蟲卵的時候就該派農民去走過去了,3礦好的時候第三個女皇也要出來了)

- 開2個氣礦,大概30-32人口(你應該有2個女皇4條狗和24-26個農民)

- 擺bv進化腔,6分30秒左右(這是個紀律性,防止可能的神族虛空+鳳凰)

- 用掉100氣生2本。

- 2本升了25/80進度條,放蟑螂巢(這樣就可以在2本好時候蟑螂巢也好了)

- 2本好了開第三個氣礦。且同時升級埋地,蟑螂速度和造一個監察王蟲偵察用。(你應該在2本好的時候有300氣,大概在7:30到8:00左右,你的人口應該是60--其中50個是農民)

 

關鍵點:

隱刀Rush:

早點看到神族速採氣,最好看到黑暗神殿,紀律性擺防空,然後監察王蟲出來反打。

7BG的純閃爍追獵Rush:

當你的監察王蟲看到暮光議會的升級之後,你就要知道你還是有時間多刷幾輪農民,然後暴蟑螂。神族這個打法有變種,神族可以等2攻好或者等一個ob出來打。但是海量埋地蟑螂是不怕的。(你的狗看鍛爐是否快速升級也知道神族是否有多bg前壓)

 

星空門開局:

你的overlord發現神族快速開采分礦的gas,就應在by一好就嘗試用overlord進去看,當然如果看不到就算了,不要送房子。反正都能猜到不是星空門就是隱刀。如果你看到鍛爐沒有升級或者by沒有被加速,那就紀律性擺防空,多造女皇。

快速用哨兵3開,只有4,5,6個折躍門支持:

快速升級埋地移動的蟑螂,打掉他的一片礦,控制出兵點或者殺掉他積攢的哨兵。之後就隨意了。

記住這個只是個一般性質的開局,讓你可以在面對神族bf雙開的時候能活下來。這個開局非常多變,讓你有足夠的經濟優勢。之後就是偵察神族打法來決定自己的打法。我個人非常喜歡和神族換兵,盡量長時間的拖延神族的擴張。

 

為什麽一直都不升級狗速

我們可以想想為什麽我們要提狗速。狗速對付3bg開,2bg星門開或者影刀開,以及看對手多少哨兵,或者溜進去看主基地,都是非常好的。而且提速狗對付4bgrush或者bg前壓都可以。 但是面對神族bf雙開為什麽要狗速。神族在家憋,讓蟲族控圖,已經不需要狗速了。

只是前期不需要,中後期打騷擾還是要的。這個打法是靠埋地蟑螂和靜態防禦對付神族的rush,所以我們不需要前期狗速。

這個開局必須依賴於精準的偵察,知道神族要幹嘛而且要能防住神族的任何進攻。

接下來我會盡量涵蓋一些2基地神族的進攻timing,而你應當用埋地蟑螂防守住多BG的rush。

 

6BG Rush:

這是個最難防守的Rush,你偵察的狗應該當一直看by是否全程被星空加速。最快的rush大概在7:30到8:00,所以你要早點放下蟑螂巢。一個標準的6BG Rush在8分到9分鐘。這時候你是可以堅持到監察王蟲進來看的,這樣你就有時間能爆蟑螂。

 

原文出處: http://sc2.plu.cn/tactical/2011-09-05/33560.html( 轉貼自PLU論壇 )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