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族的常用開局

T開局:

1.死神開局,利用死神偵查加上騷擾,主要是看一下Z有沒有放下蟑螂巢,也可以及時騷擾一些Z的經濟。

2.2BB開局,利用前期農民作為肉盾機槍兵作為輸出,這個開局更加考驗選手的壓制能力與操作能力,當然不是單方面,而是雙方面的考驗。

3. 火車開局,有單火車有雙倍火車開局,主流是雙倍火車開局,這個開局可以更加好地騷擾蟲族經濟的同時封偵查封蟲苔,是韓服,國服主流開局。別的服務器我不知道,至少韓服中這個開局是最主流的。

Z應對:

1.死神開局應對,前期15農民裸雙時順便拉一個農民偵查,看見對方是兵營直接掛科技實驗室,基本可以判斷為死神開局。如果對方不是傻呼呼一次性出3-4個死神再來進攻的話,直接暴6-8條狗,一直追著死神打。

2.2BB應對,依然是剛才的偵查,看見2bb就馬上開始暴狗,2礦補一個地堡,對方過來甩槍兵時如果覺得狗數量不夠可以拉5-6個農民進行協助,狗打機槍兵農民直接A或者直接農民也追機槍兵,反正蟲族不要直接攻擊地面,因為這樣輸出就到了農民身上,農民的仇恨比機槍要高。

3.火車開局應對,還是剛才的裸雙,因為雙基地必然是雙女王,偵查到對方是火車開,不要用後蟲補卵,直接拉兩個後蟲去鋪蟲苔,之後拉其中一個到主礦路口處防止火車上斜坡,2礦正面補一個地堡,家里采氣盡快升級提速狗,有余錢就出一個後蟲,3女王+蟲苔防守,如果死農民也是甚少。有時候人族會看見你防得這麽好,一直儲存火車,等待多的時候才進攻。所以一般應對是,提速完成後,補充10-15個狗,在2礦處自由散開,在主礦連接2礦路口放4只防止火車上坡,女王也盡量到斜坡處防止對方上坡~!


中期ZVT對抗

T中期戰術:

1.阿凡達戰術,有雙飛機場跟單飛機場,雙飛機場的戰術是那種不是你死就是我死的戰術,而單飛機場還有後招,但是如果對方防得太好會非常傷經濟,人稱的111開局就是這個了!

2.火車+掠奪一波,這種一波流是非常強勢的,輕甲重甲通吃,前期火車騷擾如果給力,一波時會更加犀利。

3.機槍+掠奪+醫療艇(或者不加醫療艇)一波,這種捉對方沒有補毒爆蟲巢的一波有時候能把高手也打死,但是被別人防下來後,自己13分鐘之內不要出門了(從開局計算),防飛龍吧。

4.機槍+火車RUSH,Legacy戰隊的半個菜鳥常用的一種戰術,貌似天梯遇到比較少。不過這種戰術很犀利,不是太怕沒有提速的毒暴蟲,不過非常怕蟑螂,但是作為一個高端Z出蟑螂防守是可恥的,因為太傷經濟了。

5.機槍+坦克9分-10分一波,這種戰術如果在高手手中,推進謹慎,蟲族會非常的危險,到2礦處時直接坦克分開支架,慢慢縱深,我戰隊有個非常跳的國服宗師組20名的人族玩家就是用這種戰術了,現在被我打得找不到北,從原來的跳T變成現在的跳P…

6.當然還有其他的戰術,就不一一講解了,畢竟出場概率低,有火車+死神、女妖+渡鴉、直接存渡鴉炮臺rush!

Z應對:

1.阿凡達戰術出來這麽久了,作為一個Z還沒有防阿凡達的意識,也實在…阿凡達這個戰術非常容易辨認,看看人族路口有沒有太多科技建築與科技兵種,沒有的話就放下防空吧。而一般來說,作為一個Z,進化室必須在6分半左右放下來,第一防空,第二是升級攻防,當然要先升級基地!

2.火車+掠奪一波其實蠻強勢的,前期盡量利用女王把蟲苔鋪開,毒暴蟲在升級完2本時就需要放下來了,因為求穩!在對方進攻時,變大量毒暴蟲+小狗+進行防守。後蟲先上,讓部隊協調起來,小狗盡量用包夾,不是的話還是非常難守的。而可能大家會說非常難判斷對手是否會使用這種戰術。這種rush如果在高手里面實在非常難看出來,很多的時候來不及補充小狗,這需要看大家的防守能力與意識能力,盡量用後蟲吸引火力。

3.機槍+掠奪也是同一個道理,用小狗+毒暴蟲進行防守,其實意義上跟上面一樣,不是rush蟲族就不用變太多毒暴蟲,變了5-6個就行了!專門撞機槍兵。(哥就不信他用鼠標一個個點)

4.機槍+火車rush,其實用什麽兵破解都差不多的,當然最好是利用蟑螂,但是出蟑螂太傷蟲族經濟,所以能不用蟑螂就不用蟑螂。依然是女王吸引火力小狗包夾自曝蟲撞,自曝蟲數量需要6-8個左右。撞機槍或者火車均可,但是一定要做到能夠撞到非常多的東西。

5.重頭戲來了,機槍坦克一波,這個估計也是TVZ的主流,這是雙方中後期的主要博弈,後期好不好打就看這一波防得好不好。雙礦滿負荷時開始暴狗,也就是7分半-8分半左右的時間開始暴狗進行防守,一直暴估計也有50多只了,可以提前出5-6個自爆蟲,如果是提前出,就是提前包夾人族部隊,利用小狗攔截人族後路,自曝蟲撞槍兵。如果是被對方架到自己2礦處,就是之後出毒爆蟲,這個需要出10多個,狗要暴得茫茫多,應該有70多到90多吧!反正被推到2礦處就是比較郁悶!這個時候毒暴蟲需要控制,小狗也需要控制,盡量做到毒暴撞到多一點槍兵,而小狗盡量能夠讓對方的部隊不能動,並且拉坦克的傷害。

6.這個非常難說,這麽多的戰術防起來都是用狗跟毒暴,這些當然用蟑螂了…但是這些戰術非常飄渺,而且基本是斷後路的,守下來估計準備勝利了。


ZVT後期博弈

T後期戰術:

1.主流為機槍+坦克+醫療艇+空投,這個戰術是現在TVZ的主流打法,幾乎沒有什麽人不知道,連青銅聖鬥士都知道了,而青銅聖鬥士與國服宗師組的區別就在於,宗師組的玩家對槍兵的控制更加給力,對空投的理解更加深刻以及對面的蟲族強弱之分。坦克跟機槍向蟲族家里進發的時候要謹慎,不要被對方一個不小心全吃掉自己的部隊,多利用多線空投,MMA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單線的空投是沒用的,至少要2線!空投時盡量協調自己的正面推進,當然這些對一個鉆石或者大師組的玩家是比較困難的。

2.非主流為機械化,機械化講求的是兵力的分配,對方多飛龍時出多一點雷神,對方多蟑螂時出多一點坦克,當然藍火是必須的,每一個猥瑣機械化的人族都會知道這樣的東西,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夠猥瑣,炮臺這個東西沒有人嫌少的…盡量碼,讓人覺得你惡心為止,每一個礦都放行星要塞。除主礦跟2礦外)

Z應對(機槍坦克):

1.主流戰術為龍狗+毒暴,我就是用這個的。蟲族營運不要太貪,70個農民左右就夠了,就是3礦滿符合,一個礦準備沒有的時候再開礦,或者提前開,氣礦放下去采集氣礦。而家里不斷補狗補飛龍,提前變6-8個毒暴蟲,如果對方不推進就不要變太多了,直接不斷變飛龍進行騷擾,如果對方推進了,就一次性變10-20個,估計那個時候應該有100只小狗了…飛龍協調小狗一起純A基本上就會把他吃掉,最怕的就是對方空投,這個防守需要謹慎一點,盡量不要用全部部隊去防,這樣會把部隊拉扯,讓對方推進更加方便。分礦基地碼多點地堡進行防守,不用死這麽多農民。農民是第一生產力啊!

2.感染+狗+地堡轉大龍推進,這個戰術我甚少用…出5-6個感染開始轉3本,估計就是看見對方來了,就真菌增生一把,再一把就能把大批機槍殺死,之後轉出大龍跟腐化進行推進,那個時候人族非常容易跪,就是這樣…還有就是蟲族可能加一些飛龍防空投的,不過由於氣都出了感染蟲,飛龍不會出太多。

Z應對(機械化):

1.機械化這個東西可以非常容易打,也可以非常難打,最佳的兵種搭配是蟑螂+感染蟲控制,當然可以直接飛龍,但是需要經濟非常好,看對方雷神的數量,如果比較多的話選擇飛龍那純碎找死,選擇感染蟲+蟑螂才是最好的,如果對方是坦克為主,那就需要出飛龍了,盡量利用多線,快速轉型後期。

Z最重要的還是偵查的,能夠偵查得越多就能夠更加針對對手的打法,Z就是一個需要開圖的種族!nestea就是個例子,良好的偵查與豐富的經驗使得雀茶的運營永遠比別的蟲族要好。ZVT的一些基本戰術就是這些,希望大家能從我的文章里學到一些有用的東西,不再對ZVT感到苦手。

 

原文出處: http://sc2.plu.cn/tactical/2011-08-30/33303.html( 轉貼自PLU論壇 )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