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介紹的是我的PVP開局,我稱之為“穩健型PVP”。來為非高端大師組的玩家提供一些幫助。尤其對於那些中遊大師組以下,被4兵營Rush深深困擾的玩家,我認為這是一種自己不用非要4兵營,也不  用犧牲經濟與科技的最穩健、最容易掌握的開局。

 

      開局建造順序:

      這是一種防禦型的3兵營轉閃爍追獵的開局。也可以根據你的偵查或個人喜好走任意一條科技線路。

 

      9農民水晶

      加速第11農民

      12農民bg-------出門偵察

      14農民氣礦-----造3農民

      16農民水晶(當第15個農民從基地出來後,用他造這個水晶,然後馬上送他采氣)(會稍微斷一下農民)

      16農民BY(用第16個從基地走出的農民造)------à升級傳送門(4把星空加速)

      17人口造1狂徒

      加速第18農民(變數:在放2氣以前可以加速你的第一個追獵來殺對方的偵查農民)

      22人口造1追獵(24/26時停農民)

      24人口造1bg

      24人口造2氣

      24人口水晶(放在你的斜坡處)

      24人口1哨兵

      26人口1bg(用同一個農民造BG----2氣------水晶,然後讓他去采2氣)

      26人口1農民

      27人口1追獵

      29人口1追獵(兩個追獵同時造)

      31人口1農民

      32人口1水晶

      (32可選科技建築:機械廠或星門)

      開3門


      關鍵timing:

      在同一時間造出第16農民,有150余錢,造出第一個兵營

      17人口出1狂徒後不會卡農民(你應該會在17農民剛造好時正好可以造下18農民)

      追獵造好後剛好有100氣

      哨兵造好時第二個兵營完工

      第三兵營完工時正好雙追獵完成,折越科技也同時完成。

            上一部分所說的截止到放下2兵營和2氣,都是標準PVP流程。你可以按平時習慣正常發展,偵查野水晶,對大招或雙兵營壓制做出應對,等等等等

      活用第一個狂徒+追獵。追殺偵查農民,找野水晶等。別走的太遠,否則在圖中間遇到3個追獵就欲哭無淚了。活用你的頭兩個單位,應該能看出對方是不是要對你4兵營rush。

      如果你沒及時偵查到野水晶或者壓根就沒去找,那也不要緊,這套戰術一樣有效。

      盡量用你的偵查農民探出對手的科技動向,獲取有用信息:他是否/什麽時候出2氣?他是否省了第一個狂徒?他是否在攢星空加速?等等

      你的3個兵營變成折躍門的時間點是5:45,有3追獵1狂徒1哨兵在斜坡防守。

 

 

      如果對方4兵營:

      這局勝利唾手可得。在斜坡處傳三個追獵,你就有比他還要多的單位(6追獵1狂徒1哨兵),並且和他的兵營同時冷卻(也許少幾秒,對方可能在折越科技上多一把加速)。


      你的哨兵可以放兩把力場。4兵營rush在4輪傳兵後就要耗盡資源了,這意味著如果你每次力場可以殺一個單位,你的3兵營就更有優勢。實際戰鬥中你肯定不止每次只殺一個單位。當對手在斜坡下放下水晶,讓他把狂徒傳進來,然後就封住斜坡。把他們無損風箏掉,再傳3個追獵,你就拿下了這次4兵營rush。


      如果他對你霸王硬上弓,第一個水晶就放在你的斜坡下(你沒有操作好最初的小股部隊),那也不要慌,盡量多傳追獵,用力場能隔幾個兵就隔幾個,專註操作追獵。只要躲好狂徒,你的追獵會比對方多很多,很快就能積累優勢。

 

      閃爍追獵路線:

      上面的開局原本就是為轉為閃爍追獵路線設計的。傳送3個追獵後馬上用6追獵1狂徒去壓制。壓制途中放下暮光議會和1水晶,同時也可以加造2個農民。理想情況下,如果你想達到26農民飽和采礦,每當你感覺安全就可以順手造兩個農民。


      用狂徒在斜坡遊走,偵查對方部隊構成。如果狂徒被力場圍殺也沒關系,因為閃爍追獵看中的只是追獵的數量。

      如果對方也是閃爍路線,那你就要非常小心。一旦偵查到追獵數量偏多,立即回到基地等待閃爍科技完成。如果不回去,萬一對方很偷,閃爍進度比你快,你的追獵就回不來了。只有閃爍完成,你與對方才勢均力敵,剩下就要看操作。

      如果對方走機械廠路線,他基本就是速出不朽(單礦巨像)。閃爍路線克單礦巨像,持續偵查看他是否要走單礦巨像路線,如果是,你可以閃爍進對方基地狙殺巨像,在他家就結束戰局(前提是你運營良好,在對方分礦有水晶保證兵線)。絕大多數玩家看到大量追獵後會取消機械灣,轉而星空加速不朽。

      不要和這支部隊剛正面,但換個角度來說,對方也不能出門,除非鐵心要換家。偵查他開二礦的時間,和他同時開二礦,但要選個遠離主礦的地方開(以便萬一換家的時候拖延時間,閃爍的機動性對換家實在沒幫助)。科技平滑過渡到沖鋒+白球,這期間一定要牽制對方分礦不讓對方出門。

      對抗機場路線相對簡單,不再闡述。

 

      防黑暗聖堂:

      如果你探不出對手科技,或仍然那不準,就得準備防暗刀rush了。然而如果度對方不是暗刀rush的話,你放機械廠或鍛爐就很虧。所以要把狂徒和追獵在斜坡下堵死固定住,當聽到遭到攻擊時,用力場封路口同時造鍛爐和機械廠,把部隊從斜坡撤開,保持力場封口,造一個炮臺並多傳兩個哨兵,總共要花費7把力場(1分45秒)來拖到鍛爐+炮臺完成。

 

      被封了2氣的情況應對:

      如果你被封了2氣,用狂徒+追獵去打氣礦,盡快補上2氣。不要造哨兵(以免氣體落後)而是多造一個追獵,後面按正常流程發展。當你需要防守4兵營時,用第一次折越造一個哨兵,除了這種情況之外一個哨兵都不需要造。第三把星空加速給基地容易導致對手封你2氣,你可以試試第三把星空加速給追獵而稍稍拖後2氣的變招開局。

 

      可以使用的變招:
      對於那些討厭用閃爍,或有幸偵查到對手速機械廠開局而不想用閃爍路線來應對的玩家,這種開局也可以轉走其他科技路線。在建造順序那部分提到過,第一次折越之前放下科技建築來做出轉型。確保對方沒有4兵營rush才轉型,萬一放下科技建築後對方還是4兵營rush也無大礙,取消科技建築然後折躍追獵即可。

 
      用你的3追獵1狂徒去壓制,獲得更多對手的信息來決定接下來你該折躍什麽。壓制不是必須的,但我個人喜歡用壓制來得到更多信息,這時你才知道是不是能安全地多出一些農民。


      這些因素再加上之前得到的信息就可以用來決定你的科技方向。如果你選擇的路線實在不怎麽樣(比如說你想出機場,但在對手的斜坡看到6個追獵),那麽取消它並重新選擇一個方向(正確的路線即使出慢一點,也比用錯誤的科技強)。還是以機場vs閃爍路線舉例,取消機場,折躍追獵並放下暮光議會,在家防守等待閃爍研究完成,這時你基本與對手又回到同一起跑線了。

 

      建造順序中提到的另一個變數就是,用你本該放在基地的第三把星空加速放在追獵上,稍稍拖後你的2氣直到幹掉對方的偵查農民。只有當對方農民一直在你家,而你想假4兵營rush的時候再這麽幹。當然如果你不喜歡玩這種心理博弈的話,對方看見你開2氣也無所謂。

 

      如果對手沒有好好偵查基地的周圍,你可以用偵查農民在他基地附近放下32人口時造的那根水晶,可以讓你得到15-20秒的6追獵壓制優勢期。

 

      本開局的優點:

      1.不用靠著運氣找野水晶或費力偵查本不用偵查的東西。

      2.穩健的PvP開局(痛扁4兵營rush)。有人說兵營---機械廠/暮光議會----兵營----兵營開局更安全,這些人錯了,他們恐怕是沒有真正面對過精確執行流程的4兵營rush。那些開局當然不會一點都贏不了4兵營,但主要還是取決於4兵營的執行力或微操。

      3.更早的2氣---不用擔心科技落後

      4.核心就是那一個哨兵。一些應對4兵營的PVP開局造許多的哨兵來確保安全,而實際上哨兵在PVP的中後期相當無力,並且十分昂貴(氣體是PvP的限制因素)。如果對手不是4兵營,哪怕多造一個哨兵都會讓你在中期大幅落後。

      5.可轉向神族任一科技路線。

      6.甚至比那些更偷的開局經濟情況還要好

 

      本開局的缺點:

      1.在科技選擇方面仍沒有完全解決擲硬幣式賭博的問題。比如閃爍路線vs單兵營偷機械廠就非常困難(但不是毫無希望)。


      2.沒辦法打擊那種非常偷科技的開局。相比於偷科技開局你的科技會更慢,所以在等科技成型的期間必須更加謹慎。


      3.容易被封2氣影響。(尤其是對手偵查到你的第三把加速用在基地上)


      4.科技略微落後。


      5.對手對科技或戰略的選擇容易影響戰局走向。以閃爍追獵開局經常會被迫全家老小一波流(對手與你換家或閃爍vs閃爍的運營+微操戰鬥)。如果你不喜歡把自己置於這麽一個局面,那麽機械科技路線更適合你。

      在此我向那些對PVP絕望、覺得PVP就是4兵營對著rush的玩家強烈推薦這種開局:這種開局使那些4兵營Rush效果奇差無比。不喜歡鋌而走險,想相對穩健的玩家們也可以從這種開局中獲益。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優化開局,所有timing都會精確配合到位。這種開局在資源和時間的利用上都相當平滑。

 

 

原文出處: http://sc2.plu.cn/tactical/2011-07-25/31920.html( 轉貼自PLU論壇 )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