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者作者: Rodeo       譯者:kozlavender

概念:平衡性是這個論壇里的焦點,盡管對於平衡性到底是什麽,平衡性能幹什麽只有很少的深入的思考。這個帖子會詳細討論為什麽達到平衡是一件幾乎不可能的事情。這個帖子會討論當我們都認為任何一個玩家看到自己對於另外兩個族的勝率是一樣的時候,就相當然的以為這個遊戲就是平衡的,這樣會是什麽一個後果(我可以保證結論十分驚人)。同時也會討論我對於一個優秀平衡性的定義,雖然暴雪從來沒有公開討論過這個問題。即使這樣,我的分析也是不全面的,因為我不會考慮地圖在平衡性里的影響。改變天梯地圖能完全的改變現有的平衡性,所以我們把“使用現有的天梯地圖”作為這個帖子的基礎。

整個帖子基於一句牢騷。當然任何一個牢騷都可以作為這個帖子的基礎,比如這樣一句話:

“我每次都被T滅了,暴雪全TM都是T,還都是特討厭Z,我再也不玩了!”

很有意思。我倒要問個問題:要是暴雪真是TM這麽的愛T,並且TM這麽的討厭Z,並且對於盈利一點追求都沒有,那麽Z會面對一個怎麽樣的處境呢?同時對於T又是怎麽個處境呢?你們來猜猜看結果。我賭你們猜不到。

在我們深入之前,我先介紹一些背景知識。我會對兩種不平衡做一下定義。“種族”不平衡和“針對性”不平衡。種族不平衡指的是同時影響另外兩個族的不平衡。比如說:SCV采礦更快,這樣會讓T同時能輕易擊敗Z和P。針對性不平衡指的是一個族對於另外一個族的不平衡。比如說:增加EMP的範圍會是TVP變得更加輕鬆,卻不會影響PVZ。當然,主要對於平衡性的修改會介於這兩種不平衡之間,不過我們馬上會討論到的。

我剛剛所說的那句抱怨,就屬於典型的針對性不平衡。Z弱於T,卻對於其他的種族對抗只字未提。那麽,我們就假設P在對抗T和Z的時候就是平衡的,同時也就說明PVT和PVZ不存在針對性不平衡。如果真的如同那句抱怨所說的,那麽會發什麽什麽情況呢?(譯者亂入:下面的邏輯分析太精彩了,大家一定要仔細看!!!)如果TVZ的勝率真的比50%高那麽一點點,那麽對於Z玩家來說,他們就會擁有一個比自己實際實力要低一點的MMR,那麽,他們就會在天梯面對比自己弱的P。這樣,ZVP的勝率就會比50%高那麽一點點,於是我們得出結論:T》Z》P。於是我們就全跑去暴雪投訴區了……但是別急,因為優秀的Z會輸給比他實力弱一點T,那麽就是說Z玩家會獲得比自己實力低一點的MMR。同時也就說明了,所有的P玩家將會面對實力比MMR數據要強的Z。於是,那些P玩家的MMR也會降低,這樣他們就會去面對更加弱的T。所以對於P玩家來說:Z>P>T。那麽轉回去,我們知道T是因為比Z的種族性強,但是由於天梯的詭異作用,那麽為了保持50%的平衡,平均來說,T輸給P的幾率就會高於50%(譯者註:意思就是TVP勝率低於50%)。於是對於T玩家來說,P>T>Z。我靠!這也行!!!一個簡單的針對性不平衡會讓所有人都輸的更多,而這低於50%的勝率會在同族對抗中補充回來。於是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到底是哪兩個族之間出現了針對性不平衡!!!T比Z種族強會讓T“輸給”P更多的比賽。註意:這些TVP的失敗都是活該,因為T玩家戰勝了他們本不該戰勝的Z玩家,而導致他們遇到了他們本不該遇到的更強的P玩家。你們都猜到了嗎?

(譯者解釋:針對性不平衡:就是說,假設有這麽三個對於三族理解都是80分的人,唯一的不平衡是T比Z強,那麽T玩家在天梯的排名就會比Z玩家高,假設系統對於T玩家的內部評分就是80分,因為種族不平衡讓實際實力為80分的T戰勝了80分的Z,於是那些Z都被認為是70分。而被系統誤判斷為為70分的Z玩家就會遇到70分的P,對於70分的P來說,他們會覺得Z太強,因為他們本來就應該遇到70分的Z,但是那些Z實際上實力都是80分的,同時為了擺平那些P玩家的勝率,系統會給他們配出更弱的T。而對於那些T玩家呢?他們戰勝了被系統評為70的Z,但是系統最終會給他們安排更強的P,比如90分。最終,所有人的異族對抗勝率都會降低,而這些降低的勝率會利用同族對抗來加回來)還是看不懂的果斷去看23樓!特別詳細的分析


那麽,如果出現了種族不平衡,比如說,Z比T和P都要弱,那麽天梯會如何平衡呢?這個問題更好解釋,雖然憤怒的聲音並不會消停。一個Z玩家對於T和P的勝率都是50%,生活是如此的美好,整個天梯都是多麽的平衡。為什麽我們這麽說?因為這位Z玩家會面對比自己實力都弱的T和P,他的天梯排名會比實際實力要低,但是他永遠都不會知道這個情況(除非他能強到無視平衡性的地步)。只要這種種族不平衡沒有嚴重的影響到職業玩家的實力對比,那麽我們都會天真的以為這個遊戲是平衡的。職業的Z玩家會不得不想出更加有創造力的戰術來彌補這些大家都看不見的不平衡,比如說:當Z面對近點的P和T的Rush的時候,Z玩家就不得不多補地堡,或者晚開基地,或者就是偷,這樣最終會導致(我不是說Z真的弱,我只是舉一個例子)不那麽強的P和T選手會戰勝很強的Z選手,而這種不平衡性在統計學上是完全顯示不出來的!


假設一個充滿了各種小小的不平衡,同時也充滿了種族不平衡和針對性不平衡的世界,舉個例子:這就是現實(譯者註:大家都懂的)。而在這個世界里判斷出到底哪個種族更弱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目前暴雪所有的公開消息都沒有談到這個問題。可是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這個問題有兩種方法可以解決,但是首先,我們要基於這種解決方法能不能做到。


一個很符合邏輯的方法是都使用隨機玩家作為樣本。當然,每一個玩家還是都可能更加擅長一個種族,但是所有的玩家最終會得出哪個種族最好的結論。但是現實中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使用隨機會改變整個遊戲。你的對手並不知道你到底是什麽族,在一開始就在情報上落後太多。換句話說,除非遊戲一開始就告訴別人你用的是什麽族,這種設計才對平衡性有幫助。但是,即使暴雪這麽做了,整個星際2就是另外一個遊戲了。隨機玩家在後期弱是一個眾人皆知的事實,因為他們對於這麽多種族對抗的後期很難有深入的研究和練習,所以,實際上,即使用了隨機玩家作為樣本,也是只能推出一個戰鬥前期的種族平衡性結果!所以使用隨機玩家並不能解決遊戲平衡性。


另外一個考慮就是參考那些頂級玩家和職業玩家的意見。這可能是玩家們最為推薦的一種調整平衡性的方法,雖然這個方法也有問題。首先,就像我上面提到的,一個小小的種族不平衡會強迫那個族的玩家更加富有創造性。這在遊戲發售的初期的確是馬上會顯現。但是以後這個問題就會因為戰術的固定和成熟而逐漸消失。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樣本太小。我們看看GSL聯賽里一共才幾個貨,他們對於這麽一個玩家眾多的遊戲來說實在太微不足道了。當然,我們可以參考世界性的聯賽和職業玩家反饋,但是對於這個三天兩頭改平衡的遊戲來說,在遊戲發售的第一年這些數據都沒有什麽意義。

所以,我的結論就是:你個人的經歷不可能判斷整個遊戲的平衡性,海量的統計數據也不能增強平衡性!修改平衡對於暴雪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工作,我個人的推斷是他們可能有一大堆數據分析系統,可是那也只是一個車輪吱吱嘎嘎的王牌(當然,還只有特定的輪子響才會引起暴雪的註意,有些問題他們就裝聾作啞了)。(譯者註:一個簡單的暗喻,大概意思就是他們的系統本來就有問題,並且暴雪現在根本不關心這個事情)

一些關於我的事情(譯者註:不是譯者,是作者的經歷)我是一名鑽石Z玩家,雖然鑽石什麽都不能代表。我是一個事物的“職業測量儀”(比如說我是個科學家?)(譯者註:總之這家夥有點文化,還算是比較NB的人物,對數學和統計都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我很了解那些想改變他們改變不了的東西的人的嘴臉。我這個論文有一個基礎,就是基於暴雪現在公開的所有資料。可能實際的系統並不是暴雪宣傳的那樣,但是不管暴雪用什麽系統,這個平衡問題還是很難解決。我發這個帖子就是為了告訴大家:三族的平衡設計到底有多麽的困難!為了達到平衡要經歷多麽繁雜的步驟!真的,對於增強平衡性最好的方法就是對天梯的異族對抗系統做一點創新。MetaGame(譯者註:意為戰術體系,感謝17樓palefountains)越快出來,那些頂級玩家的數據就會越快的影響平衡性設計。

 

 

原文出處: http://bbs.plu.cn/thread-1432568-1-1.html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