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星際1的朋友應該對人族的機械化打法比較熟悉。作為星際1人族TvP的常規打法,機械化戰術以其極高的觀賞性和顯著的實戰效果吸引了無數玩家,坦克、雷車、機甲巨人組成的鋼鐵洪流星際星際1中一道獨特的風景。

到了星際2時代,雷車這一機械化的"雙核心"之一被惡狼所取代,坦克有了更多的克星,難以橫行四方,而機甲巨人亦被特點完全不同的雷神所取代,加之生化部隊中引入了掠奪者這樣的廉價強力單位,機械化戰術一度絕跡。曾幾何時,人族對抗任何種族都是生化部隊為主力,MM組合滿地跑,重工兵種只能以輔助單位的身份偶爾登場。

但隨著玩家研究的不斷深入以及暴雪的幾次數據修正,機械化戰術終於再次重返星際舞臺,所不同的是,機械化戰術的適用對象是TvZ而非TvP。


機械化對付Z是個不錯的選擇

暴雪的幾個關鍵性數據修正讓機械化部隊有了唱主角的機會,這些修正主要包括:

1、 雷神、坦克建造時間的大幅度縮短。這兩個重甲高攻兵種建造時間的縮短,使得以機械單位為主力的戰術成為可能。

2、 雷神對空的AOE化。雷神的對空攻擊具有高射程(9格)、低頻高攻、對輕甲高加成的特點,輔以小範圍AOE後,對蟲族最巨威懾力和靈活性的單位--飛龍形成致命威脅。

3、 AOE攻擊方式的修正。關於AOE方式的改變,在以前的深度技巧專欄中我們有過深入的分析。AOE方式改變收益最大的單位之一便是坦克,而雷神的對空攻擊也獲得了小幅度加強,新機制下雷神即使不操作也很容易擊中多條飛龍。

4、 坦克生命值的提高。坦克生命值由150提高到160,這10點生命值的加成的作用在TvZ中體現得尤為明顯,坦克的生存能力有了不少提高

5、 雷神的改良。雷神模型體積縮小,對地攻擊攻擊力減少(從45*2減少至30*2),攻擊頻率提高,整體DPS基本保持不變。這一改變使得雷神平A效率大幅度提高,在面對小狗、自爆蟲這樣的單位時,雷神的攻擊溢出大幅減小。而當T在擁有大量雷神時,模型的縮小使得部隊更容易展開陣型。

基於以上這些修正,人族玩家開發出了TvZ的機械化戰術。無論BN野戰還是職業比賽,TvZ機械化戰術都大放異彩。


坦克風采依舊


簡單地說,機械化TvZ戰術就是星際1 TvP機械化戰術的翻版。前期堵口,快速建造重工出坦克、惡狼。根據雙方距離決定是單基地雙重工壓制,或者防守開雙基地,中期一波猛烈推進。

坦克依然是機械化戰術的核心。升級攻城模式後,坦克對所有單位造成60點AOE傷害,這一點對蟲族的各種陸地單位都非常致命(星際1中坦克對狗這種小型單位只造成35點傷害,對刺蛇這樣的中型單位造成56點傷害)。在內圈濺射範圍里,坦克能造成30點AOE傷害,這一傷害值足以殺死毒爆蟲--毒爆蟲這一面對人族生化部隊非常有效的兵種在機械化戰術面前及其脆弱。

惡狼戰車和雷車一樣,依然是最強有力的輔助兵種和騷擾的利器。如果Z爆大量提速狗,幾輛升級了藍色火焰的惡狼戰車(對輕甲24點直線型AOE傷害)就能瞬間讓狗群失去戰鬥力。如果Z轉出刺蛇,惡狼也可以當肉盾頂在攻城坦克前方。由於刺蛇也是輕甲,惡狼一次攻擊可使其損耗24點HP,剩下的80-24+1=57(蟲族單位受攻擊一次自動回血1點)hp正好讓攻城坦克1炮解決。如果你的APM足夠,惡狼戰車還可像星際1的雷車一樣奔襲於蟲族的各個礦區,升級後的惡狼戰車屠殺農民的能力相對雷車有過之而無不及,蟲族一旦應對不當,整個礦區的農民就會被燒成灰燼。

雷神則在機械化部隊中擔當了對空主力和肉盾的作用。前文提到雷神對蟲族主力空軍飛龍威脅極大,這使得蟲族很難像在星際1中那樣,通過純爆飛龍來對抗人族的機械化部隊。在陣地戰中,雷神擋在人族陣地前沿可以使坦克在後方盡情輸出,400點的hp和強力的單體對地攻擊。

原文出處: http://game.163.com/10/0612/15/6904AO7U003145S1.html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