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pure.Wasted(加拿大)
     來源 TL.net 

  作為一個人族選手談論這件事,我認為不是很好。理由有很多,但是有兩點我不會故意提出,那就是微操和意識。從常識來看,人族是靠操作較多的種族,而蟲族是靠意識較多的種族,但是你能說Foxer在TvZ的時候不會在意大局,或者是white-Ra在使用鳳凰/虛空艦進行PvZ的時候不需要操作嗎?或者蟲族在後期的時候不依靠操作就能擊退人族的機槍兵和掠奪者嗎?肯定不是,這個遊戲很靈活,這些因素都可以進行爭論,所以我想拋開單位,生產和控制不談。我只想說一些客觀的因素,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辯論依據。我只想談論一下種族的設計和協作,並且說明這些因素是怎樣在各個種族之間產生不一致的。

  首先,那意味著什麽?我不是說人族選手更好,或者玩好人族需要更好的技巧。我是說在過去SC2的遊戲過程中,如果在這一點上沒有一點補丁修正的話,人族的遊戲模式會發生根本的改變,特別是在很精細的方面,與BETA版本時相比,人族的打法已經有了變化。如果你想說我所說的技術限度是不正統的,那麽請你保留意見,因為那和我想表達的意思完全無關。

設計
  記的開始時SC2中的供給站是怎樣為人族提供便利的嗎(這些便利是神族和蟲族都享受不到的)?但是看看最近的TvZ或者TvP的比賽,供給站幾乎都不被用來堵路口了。是什麽改變了?一方面,人族選手意識到供給站實在是太弱了,根本不能抵擋毒爆蟲的爆炸,這直接給了敵人進攻的突破口。但是那並沒有告訴你在哪放供給站,只是告訴你在哪不能放。所以為什麽基本上每個人族都將他的第一個供給站放在他的礦線周圍或者之下呢?簡單的答案是因為他可以放。

 

  複雜的答案是供給站有一個很離奇的技能,它可以隱藏到地下,並且不占空間,因此可以隱藏在安全的區域避免毒爆蟲,飛龍和虛空艦或者女妖轟炸機的攻擊。一旦人族意識到他們的供給站是一個負擔,他們就會想:“我們怎麼彌補它?”並且彌補的工具在遊戲中已經有了。這不能意味著幹掉供給站是不可能的或者人族選手IMBA。這只能說明他們有可以支配的非正常工具,當時機到來的時候,他們就會利用。這個故事意味著:一個種族具有非正常的工具有助於遊戲的創新。

  問題是人族在他們的支配範圍內有不成比例的非正常角色。一些很精細,就拿指揮中心來說,在SC的時代,它可以升起。但是現在還不夠,它現在可以裝載和卸載工人來保護它自己或者運輸他們。並且它現在可以升級到魔法釋放單位並且有多種技能,或者一個強大的固定防禦。這樣指揮中心就可以創造出很多奇怪的戰術。比如在SC時代的初期島嶼擴張,你可以隨意放置你的擴張指揮中心。只要你將你的指揮中心升起來就可以避免被其他單位攻擊。指揮中心和行星要塞:我們可以想象到BETA版本發布的第一天就有在LT上礦騾修複雷神的情況,或者行星要塞是一個很強的進攻武器,但是看看指揮中心可以起飛並且攜帶太空工程車,行星要塞也只能用來進攻。

 

  為什麽他們不被用在其他方面?因為他們的用途總是相同,比如蟲族殖地瘤,從它被開發出來的第一天,它的用途就沒有改變過。當然很多玩家使用它,但是總是用它幹一件事情,因為它沒有別的用途了。為什麽一個礦騾可以有其他的用途?因為協同性。

  回到設計:指揮中心和軌道指揮所,還有行星要塞堵路不僅僅是人族的全部了。碉堡現在也有了特殊技能,結合死神,可以使他們成為強大到不可想象的進攻武器,還可以為他們提供額外的功能。僅僅是因為感應塔完全是多余的建築——蟲族可以通過蟲族殖地瘤輕松的獲得地圖視野,但是神族還沒有。為什麽?暴雪設計追獵者僅僅是因為他比雷神更好對抗飛龍嗎?感應塔不僅僅只是增加了技能,而且增加了人族玩家的選擇,每個選擇都有它的戰術意義。

  神族和蟲族並不是沒有常規戰術之外的單位選擇;路標塔的放置是個很有趣的補充,蟲族殖地瘤和坑道蠕蟲也是。問題是其他種族沒有和人族相匹配的機械單位,即使有,這些機械單位的深度也不夠,不能用於創造性的打法,這樣我們就進入下一個部分。

協同性
  無論是偶然還是必然,人族單位的協同性是最好的。協同性在單位之間體現,也可以在建築之間體現,很多時候在單位和建築間可以相互體現。在大家的眼中機槍兵和護士的組合可能不如崗哨和巨像的組合好,但是他們是為了相互補充而設計的,真菌生長和毒爆蟲也是如此。步兵單位和機械單位是有區別的,只有步兵單位可以進入碉堡;只有步兵單位可以被護士治療;建築單位不花費資源就不能補充,所以最重要的是修複。

 如果沒有修複的支援,8分鐘雷神RUSH也不可能實現,沒有修複,行星要塞也沒有用。堵路戰術在沒有修複的情況下也很危險。當你在使用巡洋艦時,你需要大量建造太空工程車,在其數量達到一定規模之前,如果你沒有保證前1個或者2個太空工程車存活,那麽你也很危險。當你在LT上帶著太空工程車修複雷神的時候,太空工程車可以建造前方碉堡,太空工程車可以建造導彈發射臺來保護雷神,防止飛龍的偷襲。太空工程車可以修複被後蟲攻擊的護士,並且可以給你攻城坦克視野(如果你用攻城坦克代替雷神)。當人族的攻城坦克在地圖上行進的時候,太空工程車可以保持機械單位的存活,並且可以建造導彈發射臺和感應塔來對抗對手。

 

  為什麽這樣說?因為後蟲可以輕鬆幹掉護士,那麽雷神就危險了,那時你必須突然放兩個礦騾來保護雷神。因為礦騾也可以修複。他們會在你需要的時候出現。當然他們需要錢,但是還是值得的。至少你有選擇權,即使礦騾的這個技能不是故意為這個策略設計的,也需要玩家們的創造性來開發。

  那就是選擇權,從現在開始的一年內,你應該不會看到超時空加速的新用法,因為他們除了加速建造的效果之外就沒有其他的了。選擇加速建造的目標,什麽時候加速建造可能是好的戰術選擇。但是超時空加速沒有和其他技能配合的余地。從現在到之後的半年的時間里,你也不會看到農民會在中期部隊中出現,因為在那時候他們的出現也沒有什麽意義,他們沒有任何可以配合部隊的技能,也沒有什麽可以開發和完善的地方。和指揮中心,太空工程車和行星要塞是一個動態的整體不同,主控基地好像和其他單位都沒有什麽關聯。不可否認,暴雪設計的折躍門和蟲族殖地瘤給其各自種族增加了深度,但是從遊戲發展角度來看,人族選手的進步更大。

結論
  問題還是“為什麼”?為什麽人族的建築可以飛,為什麽太空工程車在同一時刻可以有3種技能?為什麽可以升級為不同的單位?其他種族的什麽單位可以和他匹配?是的,他們可以提高微操或者開發其他的單位,但是人族也可以。其他種族都認為人族是進攻性的種族,因為人族的協同性擺在那里。

  暴雪需要改變他們在蟲群之心和虛空遺贈中設計種族的方法。為人族增加兩個單位固然很好,但是如果他們想保持神族和蟲族的創新性,不僅僅是單位的創新,而是種族的創新,他們必須回歸基本。給他們一些通用的技能,這樣他們就可以有一些不可知用途。並且在單位之前創造協同性,王蟲的加速試圖做這一點,但是做的還不夠,僅僅只有加速還是不夠的,他只能使你的單位加速,雖然不錯,但是還是沒有深度,雖然他有改變這個種族的潛力。

  附帶:這些問題是一些關於種族的問題,我給出了一些建設性的回答。

  這個問題很有趣:數量,質量和功能性。這些和單位有關,你有兩個跳蟲,或者一個狂戰士,或者一個機槍兵。數量,質量,功能性。但是當我們把建築放入這個問題呢?人族的建築確實支持功能性這個命題,但是蟲族支持數量這個命題嗎?蟲族殖地瘤是個很小的例子,神族的建築支持質量這個命題嗎?

  如果你想談論這個問題,那麽你必須在所有種族的範圍內談論。如果你不這樣做,至少你要在功能性的基礎上談論,因為保持種族的適當動態有助於保持遊戲的新意。現在神族和蟲族已經這樣了,他們不能再為遊戲貢獻什麽,真的,能為遊戲貢獻點什麽的只有人族了。

     原文出處:http://bbs.sc2.com.cn/thread-16787185-1-1.html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