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失落的神廟sc2.com.cn編輯超昂草莓編譯

  隨著我的技術越來越好,我發現我很大程度依賴現在的1v1地圖池的地圖。我曾經討厭“熱砂荒野”,現在我愛死這張地圖了。我曾經很喜歡失落的神廟(感謝星際1),但我現在超反感這圖。因為我的技術在提高,我的對手也在提高,每個地圖都會給我們提供不同的種族便利。是的,隨著經驗的增加,我學會了選擇某些地圖或遠離某些地圖。但是每個人只能有3個名額給自己不喜歡的地圖,所以我把這些名額都給了那些讓我所喜歡的種族,蟲族,極大劣勢的地圖。

  你發現我在這帖子里沒給神族說話。因為神族的傳送操作,很多時候和蟲族一樣因為地圖尺寸的問題受到影響。另外,大部分的神族主力都是遠程單位,因此在某些地圖上山坡對形勢的影響和人族是一樣有利的。外加神族屬於上手容易入門難的種族,策略對技術要求很高(包括4BG),我相信神族在地圖上的優勢絕對大於蟲族。

  於是,我的觀點就是……

  大部分1v1的地圖池都傾向人族。地圖總體很小,而且有很多懸崖可以利用,還有很多依靠地形就易守難攻的分礦。

  我會一個地圖一個地圖地講解:

1、熱砂荒野 Blistering Sands
  就我和之前說的,這張圖蟲族和神族優勢較大。因為這關少有缺口和高地給人族利用,但後門則是一個巨大的優勢,允許神族和蟲族可以多方位地騷擾。外加三礦防守便利可以比較容易地使菌毯連接。所以我喜歡這張地圖,我不會否決給這張。

2、叢林盆地 Jungle Basin
  我不清楚這張地圖是怎麽做出來的,而且被放在地圖池里那麽久。我絕對把否決扔給這張圖,這張圖比失落的神廟還惡心,除了人族優勢之外我不知道怎麽形容了。地圖很小,而且中間峭壁那麽長,分礦在家後方便於防守。這讓人族非常輕易的就可以1兵營或者2兵營之後雙礦,而且在達到飽和值之後可以輕易地趕上蟲族。蟲族的三礦,對任何一場遊戲只要超過15分鐘之後,蟲族都需要向敵人家門口發展推進,需要繞行很長的距離才能到達。散布菌毯也是一個十分耗費時間的活,特別是那該死的峭壁把中路分成那麽多段。即便兩名選手水平差不多,2基地人vs2基地蟲,人族也能輕易獲勝。(這是第一張)

3、廢品站 Scrap Station
  在高玩中這張地圖的平衡性受到爭議,我覺得這又是一張有種族傾向的地圖。我在這張地圖上和人族交手主要有兩個麻煩。首先,幾乎每個可以交戰的地方都有缺口,MMM興奮劑在坦克的掩護下(前提是坦克站位很好)幾乎是戰無不勝的。第二,我的三基地距離老家和二基地太遠了,需要最少5組菌瘤才能觸及到那個區域。其次,人族可以飛上島,迫使蟲族出空軍並犧牲掩護部隊。這直接打擊了蟑螂/提速狗/毒爆蟲這個蟲族用來對付人族機械化的組合,而強迫走螺旋塔科技很耗氣。外加空中距離很短,你很難預防空投。雖然有人會說因為這張地圖的坡道很寬所以適合蟲族,我個人就是不喜歡這圖。因此,我第二個否決這張圖。(這是第二張)

4、征戰平原 Steppes of Wars
  雖然分礦很多而且地圖中間大部分很寬敞,這很明顯是一張人/神族傾向的地圖。圖如其名,太小了。就我個人經驗,我在這張圖75%的時間里遇到人族,都會在4分鐘左右遇到10槍兵8SCV的推進。就是14氣14池的開局,也很難阻止對手。需要有毒爆蟲、觸手蟲和大堆的狗才能防住。而在僅有的幾場我防住的時候,人族的經濟已經遠超我太多了,之後分礦上架起坦克陣的時候,就是無解了…… 我否決這張。(這是第三張)

5、薩爾娜迦秘窟 Xel'Naga Caverns
  總體來說這是一張很平衡的地圖,盡管對我來說還是太小了點。就和之前說的一樣,2兵營/SCV推進在這張圖上很強,哪怕是14池開局。雖然不用觸手蟲,但仍熱需要停掉農民生產造一堆狗。但,和征戰平原不同,你好歹有的打,就算防住人族也不一定能贏或者優勢多少。我對這圖第二點要說的就是金礦區,金礦區很靠近空地,作為一名蟲族我喜歡這樣的地形上打架。基本人族在這里都會造要塞(他們也應該),但這張圖兩邊的缺口太近了,戰區在頂部和底部,蟲族即便是人口領先也需要完美的操作才能進攻人類的要塞。我會玩這張圖,但是我希望這圖可以大一些,或者地圖中間的那個洞能小點。

6、第四戰區 Delta Quardrant
  又是一張人族優勢圖。二礦和三礦旁邊都有懸崖,而在地圖中間每個地方都能被懸崖上打到。金礦甚至只要幾個坦克和碉堡就能輕易守住。人族操作夠好的話,優秀的坦克架位和適當的槍兵微操,在主要戰鬥區是相當難打的。另外蟲族基地附近的懸崖,人族能騷擾的手段太多了。蟲族只能走飛龍科技,哪怕對手只有陸軍。我不喜歡這個圖(這是第四張)。

7、失落的神廟 Lost Temple
  遊戲中最顯而易見的人族優勢圖。人族只要阻礙了王蟲的偵查,單基地也能創造無限的可能性。2兵營/SCV推進,7分鐘步兵一波流,坦克/分礦打法,1兵營分礦,速女妖,雷神空投,坦克或者惡狼空投只是蟲族玩家看不到人族動作之後需要慌忙應對的其中幾種。就和第四象限或者廢品站一樣,蟲族還是要依靠空軍,盡管結束之後可能沒什麽用。另外,蟲族的三礦無非就是金礦(但是會被坦克從高地打到),或者旁邊的分礦區(也能被坦克從山上打),或者在其他出生點上造分礦(很容易被空投)。毫無疑問,任何蟲族都會拒絕這張地圖的摧殘。(這是第五張)

8、大都會 Metalopolis
  我覺得這大概是最平衡的地圖了。這張地圖上無論什麽種族都沒多少好處,是的,我同意。雖然我想建議臨近誕生最好像薩古拉斯高地那樣去掉。總體來說,這是一張很平衡的地圖,我很喜歡。

  所有的1v1地圖池裡的選擇,我投給了:

  1) 叢林盆地

  2) 廢品站

  3) 失落的神廟

  但是,天梯里8張地圖里有5張都是人族優勢!由於薩古拉斯高地被哢嚓了,整個地圖池里就沒有一張是蟲族優勢了。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玻璃渣的,保留低端選手和鼓勵“RTS新手/戰役玩家”來參加聯賽,但對我來說不能接受。我也可以去GSL靠爆槍兵/騾子還有無腦一波流取勝,但我不會。我要說的是,我們需要地圖成為更公平對抗基準,不要做11分鐘一發的快男!

  玻璃渣需要修複地圖池的問題。我們需要周期性地更多的新地圖。比如ICCup的地圖,這些地圖擁有非常出色的平衡性和美工設計,這些地圖上允許任何種族的任何策略得心應手地發揮,這是玻璃渣地圖所不具有的。

 

     原文出處:http://www.sc2.com.cn/1101/160159571009.html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