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LuVul

PVZ:


開局:
     
       神族發現新型雙開方式。神族開始使用常規BGBY雙氣礦開局後補第二BG,造4-5哨兵後開雙礦的開局方式。而公測階段常見的單BG或者BF開局方式已經不多見。

       這種新型開局方式的出現是應蟲族的開局方式改變而生的。蟲族發現公測階段常見的14d血池外雙或者外雙血池的開局方式會被神族前至雙兵營或者單兵營極度壓制,因此蟲族目前都選擇12d血池氣礦女王後二礦的開局方式,這種開局變化極多:可以速二本飛龍、提速狗/自爆/蟑螂RUSH等多種變化,並可以有效化解神族早期壓制。這時如果神族繼續選擇單兵營開礦的方式明顯早期壓力過大,同時目前的地圖除了LT以外都很難構建完美建築學。因此神族相應也推遲開礦時間,選擇使用折越門研究完成後多哨兵第二時間開礦的方式。
這樣開礦的好處是:
    1、神族利用立場能有效避開提速狗自爆蟲以及蟑螂的早期壓制,平穩過度到二礦的中期。
    2、對於過早開啟二礦同時屬於防守的蟲族這種開局可以轉型為4BG rush。
    3、神族即使晚了一點開二礦但是農民數量並不輸入早雙開的神族多少,並且避免了雙開後大量制造農民的兵力真空期。
    4、這種開局可以較早的升級折越門,折越門升級完成對神族來講就是憑空多了25%的兵營數。


中後期:
       大量追獵者加哨兵加巨像的組合在中期被廣泛的使用,甚至可見純閃爍追獵的打法。
       追獵的優勢在於其高機動性以及可以對空對地的普遍性。當然這也可能和韓國蟲族普遍選擇大量蟑螂加刺蛇的地面兵種組合有關。目前我還不清楚為什麽韓國蟲族不選擇飛龍作為牽制力量,因此追獵是否可以作為應對蟲族的普遍兵種尤未可知。

       事實已經證明追獵者加巨像的組合可以有效應對蟑螂加刺蛇的地面組合。追獵也可以有效保護腐蝕者對巨像的傷害。同時由於哨兵的存在,蟲族常常要承受比神族更高的戰損比,在這樣的消耗戰中,蟲族往往就會失去優勢。

關於哨兵:要指出的是有人非常強調哨兵在神族戰術體系中的作用。據我的觀察這屬於過於誇大。原因如下:
    1、哨兵極度耗氣,單礦每分鐘只能出兩個。
    2、哨兵立場能量需要積累,使用一次後需要積累很長時間。
    3、哨兵極易消耗,應為哨兵5格的射程,他必然處在6格射程的追獵前面,也就是說他比追獵會更先被攻擊。
    4、後期神族需要大量的氣體出巨像和追獵,出大量哨兵不現實。

       所以gsl的大部分情況是神族在和敵方第一次接觸是會有一到兩次非常漂亮的立場,但相持中幾乎都轉型成了純追獵.

前瞻:
       目前的神族PVZ體系相對已經成熟,在應對目前以蟑螂加刺蛇的地面兵種組合時基本不需要戰術思路的改變。但我相信蟲族玩家由於相對的弱勢必然會改變目前的戰術思想。因此蟲族雙礦後飛龍騷擾,將神族科技逼向閃爍追獵的聖堂路線,然後三礦後轉型雷獸,甚至直接狗跳牛成為可能。以目前的大量追獵加巨像的組合因為兵種相克的原因無法應對。

       因此神族為了防範這種變化在雙礦後註意提高自己的VR數量而不是BG數量將有極高的重要性。同時對於仍然使用蟑螂加刺蛇的地面兵種但是已經出了腐化飛蟲的蟲族,神族應該防範性的出VS,防止蟲族轉型巢穴領主。

關於6D:6D本身也是一種戰術。目前神族不適應的原因在於:星際1中神族普遍使用BF開局,因此,即使被5D礦區一旦炮臺完成了基本就守下來了。而星際2中普遍都使用BG開局,同時BF的建造時間被放的非常後。但是即使BG開局6D也不是不能擋的,但是如果神族想BG雙開碰到6D就郁悶了。因此神族如何相處一套既不影響自己雙開有可以防禦6D的有普適性的開局是很重要的。

 

PVT:


這次PVT GSL賽可以看到明顯的雙方戰術演化過程,表明了目前PVT戰術的相對不成熟性。

開局:
        由於目前的PVT早期被過度壓制的局面,PVT開局極其單一。64強賽的時候韓國神族普遍使用單BG BY VR的開局方式(其他一些VS,VC開局的都被毫無懸念的搞死了)。然後生產一個OB直接出巨像。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有余錢就補充BG。

       這種開局的優點在於:利用哨兵立場堵口,神族如果操作得當可以拖延到巨像出門。只有巨像出現的時候神族才有和人族正面交戰不會有過高戰損比的情況。同時OB早出現可以有效偵查到人族的動向,這時如果人族已經開了二礦,自己二礦也不會比對手晚多少。如果人族不使用MMM(例如女妖,槍兵坦克一波流),早偵查也能及早的提高預警。

       但是這種開局的缺點也是極端明顯的:單BG開局的可行性完全建立在哨兵的堵口,對於路口過寬的地圖(廢料場),單BG不成立!即使是有狹小路口地圖,單BG也不一定能應對。

       韓國人族明顯發現了這種開局的劣勢所在,在32強16強戰中,大部分人族都使用2BB,一科技附屬一反應爐的開局方式,同時放慢開分礦的時間,現行壓制在伺機而動。因此神族的開局方式也相應的變化為2BG後VR的開局。但是仍然過渡到巨像科技上。

中後期:
       神族在中後期幾乎是用和PVZ相同的組合:大量追獵者加哨兵加巨像。不使用更加克制掠奪的XX而是追獵的原因是XX會被MMM H&R掉,同時XX的陣型更加難以控制。雖然追獵被掠奪克制,但是在擁有4個巨像以後,巨像才是對MMM的最大輸出,追獵反而是起著用來打維京和承擔傷害的作用。同時哨兵立場如果運用得當,在第一和第二次接觸是可以有效消耗人族有生力量的。因此在16強戰以後,人族開始使用鬼兵應對神族早期積蓄的哨兵,由於4強戰中所有神族落馬,神族如何應對添加了鬼兵的MMM部隊尤未可知。但是可以預見的是中後期的人族如果一味的出MMM的組合應對兵種組合越來越豐富的神族可能會落於下峰。如此人族可能還是會轉型機械化的組合。

       除了鬼兵以外,人族的另外一個應對巨像的變化是人族不是在看到神族巨像出來以後才開始制造維京了,而是延緩醫療運輸機的生產先制造維京,在有了一定的維京數量以後再生產運輸機,這種方式的確更加克制神族速巨像的戰術。

前瞻:
       目前神族戰術體系缺乏有效反牽制和牽制手段。雖然正面戰場可以相持,但側翼和礦區如何應對高機動的mmm空投成為需要解決的問題。ssks曾經選用電兵作為後期防禦礦區兵種,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礦區防禦問題,但需要的代價很高。我認為神族三礦後轉型提速虛空也許是未來神族在巨像取得地面優勢後的轉型選擇。原因在於:
    1、虛空可以有效應對以掠奪為主的mmm部隊。
    2、虛空可以起到保護巨像的作用。一定程度上不懼怕大量維京。
    3、提速的虛空可以維京手中搶得制空權。醫療運輸機的空投效果會被極度限制。
    4、對於試圖轉型機械化龜縮的人族,虛空也可以很好的應對。

關於虛空還是鳳凰:其實我說出虛空也是在三礦(至少二礦滿負荷同時正面能相持住的時候)以後,有足夠的經濟的情況下。鳳凰也許是個好選擇,但是他只能作為反牽制力量,很難作為牽制力量。還是解決不了神族只能被人族騷擾但是不能騷擾人族的現狀。當然這也只是我的想法,我也只在一些水平比我低一點的人族身上測試成功過,而和我同水平的人族,他們沒有給我機會轉虛空。

原文出處:http://bbs.plu.cn/thread-1300097-1-1.html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右側欄位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