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 http://news.replays.net   作者:掌纹

僅從目前的情況而言,星際2還遠不能達到星際1的高度。唯一值得欣喜的是,在同族對抗時候有了更多的選擇。作為一個蟲族玩家,我非常欣喜地看到現在的ZVZ逃離了原本極度單調的飛龍+小狗模式,形成了類似於鬥獸棋的循環互克。現將一些心得和大家討論下。

  1:提速1攻小狗 克 純蟑螂

  原因很簡單,蟑螂自從被削弱後在面對一攻的小狗的時候沒有任何優勢可言。少量的蟑螂不敢出門,第一是很容易被高機動性的小狗溜進家里打殘。另外就是很容易在地圖中間被包夾掉。並且由於小狗不費氣。當雙方打到飛龍階段的時候,出小狗一方將占據優勢。

  要點:小狗永遠不要去主動進攻扼守高地的大量蟑螂或者龜縮在礦區與建築之中的蟑螂。否則悲劇的尋路AI,會讓你付出巨大的代價。你需要做的是在開礦地上進行包夾。一旦雙方僵持,升級2本是好的選擇。同時由於機動性優勢,你甚至可選擇擴張。

  2:小狗+自爆克 提速狗

  狗在面對自爆的時候是非常無力的。自爆範圍秒殺的能力,讓純狗一方無力招架。

  要點:裸自爆是沒有任何威力的,除非對手個菜的不行的鳥。你需要的是大量的小狗掩護少量的自爆。自爆2個一組,單獨編隊,永遠用右鍵前進不要用A,除非你確信現在爆炸是值得的。

  3:純蟑螂 克 小狗+自爆

  這種克制不是絕對的,更多適用於近點或者類似於戰爭平原這樣非常近的地圖。自爆傷害在血多肉糙的蟑螂面前戰不到任何便宜,蟑螂即便只有3的射程,16點的傷害幫助他也可以與自爆的相持中占據優勢。

  要點:當蟑螂數量達不到6個的時候,礦區是最安全的蟑螂位置,用BR,BS,BV圍住礦區吧。蟑螂和皇後封鎖剩下縫隙,這樣的陣型會讓少量的自爆+狗無計可施。當蟑螂到達6個時,扼守高地是個更好的選擇。用宿主打開基地周圍視野防止對手在野外藏狗,在蟑螂存到一定數量的時候反擊。

  4:蟑螂+自爆 克制 小狗+自爆或者 純小狗

  你需要2-4個自爆就足夠了。原因很簡單,少量的狗近身無法對抗蟑螂,反過來大量的狗近身又會被自爆炸,這就使出狗的一方陷入到兩難境地。這是我目前較多使用的一個打法。當然,蟑螂+自爆面對純蟑螂是劣勢的,因為自爆對於蟑螂沒有多大的殺傷效果。自爆所費的錢和氣會使對方比你多出號幾個蟑螂來,在正面戰場上,你會很虧。

  5:蟑螂+刺蛇 克 蟑螂

  刺蛇盡管是個非常脆弱的單位,但是作為輸出單位確實不可小覷的。另外由於刺蛇射程具有優勢,在實際交戰中,無論是前排的蟑螂還是後排的刺蛇都能夠輸出。而純蟑螂的一方,後排的蟑螂則無法輸出。這種對比在一些狹長的地圖上更加明顯。因此,在同等資源水平的條件小,混合了刺蛇的蟑螂部隊能夠輕松擊敗純蟑螂。

  要點:但是你需要一個監察王蟲,以避免對方升級了埋地移動的蟑螂瞬間鉆到你的大部隊下方並突然殺出。在這種情況下,脆弱的刺蛇部隊將無力抵抗。另外從部隊構成上,我建議蟑螂和刺蛇應該保持2:1,以確保前排的蟑螂能夠扛住對方。

  6:飛龍+小狗+自爆 略克 蟑螂+刺蛇

  當然這也是因地圖和點位而定的。一般情況下地圖越近,蟑螂+刺蛇威力較大,反過來空中近地面遠則是飛龍+小狗+自爆的天下。一般而言,由於飛龍方較高的機動性,可以無限和牽制騷擾刺蛇方,而讓刺蛇方不得不選擇防守反擊。在這個時間段內,飛龍可以選擇擴張從而獲得經濟優勢。

  要點:飛龍先上,吸收傷害,小狗和自爆一定要從對方陣型的後部(刺蛇所在位置)包過去吃掉刺蛇。只要刺蛇被打掉了,對方的部隊就瓦解了。反過來,刺蛇方如果在部隊中加入幾條感染蟲,在交戰的時候放出幾個F,可能就會導致戰局逆轉。作為飛龍方需要做的永遠是沒有絕對優勢的情況下絕不對A,利用機動性不斷迂回。

  這麽說來,似乎飛龍+小狗+自爆是最完美的打法了?其實不然,在實戰中由於飛龍螺塔建造時間過長,導致這種打法有較長的真空期。這個時候蟲族地面僅僅擁有狗。如果對方采用蟑螂+自爆一波流,出飛龍一方將面臨巨大的壓力。甚至於在一些近點地圖上,甚至4-5皇後+蟑螂也敢正面壓制過來與飛龍剛正面。

 

原文出處:http://news.replays.net/page/20100824/1497971.html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右側欄位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