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出處:TL、地球聯邦情報網    翻譯: plu   作者:teamliquid

 
基本建造順序:
 
*10D王蟲
*15D分基地
*現在是14D造血池
*16D第2個王蟲
*17D第1個后蟲
*19D第2個后蟲(放在二礦處)
*21D連放兩個瓦斯
*補到20D生產2個Zergling
*24D第3個王蟲
*27D第4個王蟲
*有100氣體研究Zergling提速
*36-40D時候升級二級基地
*38D蟑螂巢穴
*40D第5個王蟲
*二級基地升級完成後放下第3個基地
 
這就是我們三基地打法的流程。當然有些選手已經用了一段時間了。由於后蟲有噴射蟲卵的技能,我們通常把它算作一個額外的生產單位。從beta早期蟲族就開始造1個分礦和2個后蟲——這樣就能達到相當於4基地的生產效率。這和星海1不一樣,如果使用內雙而不是把第二個基地放在分礦,效果很值得懷疑。當然有人實驗過內雙,但是我們在高水平對戰中沒看出這樣做有什麼顯著效果。
 
現在,我們的韓國戰友已經相當程度上開發了三基地打法。在研究了大量replay以後,VelraG發布了這樣一個穩定的建造順序,希望這對你們能有所幫助,同樣我們也感謝VelraG的努力。記得研究一下replay包!
 
應變以及replay
 
只有當一種戰術能應付多種情況的戰局,它才能算是好的戰術。 3基地打法仍然有待開發,同時神族也有很多種辦法可以對付你。
 
別擔心!下面的“偵查和應變”部分會幫助你應對各種不同的情形。它能夠對付凶悍的Pylon封鎖,單基地一波,BF速二礦或者速傳送門等打法。
 
 
要點
 
*用第1個后蟲來鋪蟲苔
 
*二級基地升級完成後,不需要急著第一時間轉飛螳
 
*如果神族採用經濟型打法並且沒有對你進行太多壓制,第3個基地可以放在三礦處
 
偵查
 
第1個王蟲要飛到對手家裡偵查
 
對手是單BGBY科技:你現在很安全。繼續執行戰術操作,不過記得努力繼續偵查。
 
對手是Pylon封鎖:如果對手用Pylon封你的斜坡出口,你就不得不出蟑螂。盡量對神族保持壓力,如果對手開分礦,你可以考慮連開兩個分礦。你可以轉型到飛螳狗,不過沒用上面這個建造順序而已。
 
對手是BF堵口:對手先造BF意味著他會快開二礦,除非他是想用地堡Rush你的基地。你需要兩基地大量補工兵以保持領先優勢。為了有更多的工兵,你可以放棄蟑螂巢穴,甚至飛螳塔和第3個基地也可以晚一些。
 
對手是單基地打法:在30左右人口的時候,如果對手仍然是單礦或者沒有開礦的意圖(沒有建築或者BF在他們的斜坡口),他很可能要走凶狠壓制路線。減少3個採氣的工兵,使用蟑螂、Zergling、地堡、后蟲來阻擋你的對手。留一個王蟲或者Zergling在他們二礦位置,以此來估算他們的進攻火力。如果你看不到他們開二礦,你的處境就相當危險了。你需要很好的操作來做到以下幾點:
 
(1)消耗對方的力場;
(2)和Zealot拉開距離,攻擊追獵者和機械哨兵;
(3)利用蟑螂的地堡消耗Zealot的數量。如果你看見對手開二礦,那就繼續升級二本科技。這種戰術對付單基地隱刀是很安全的,當隱刀到來時,監察王蟲應該也差不多同時造出來。
 
看一下《ZVP速二礦》一文中關於應付神族前期壓迫的部分。錄像包裡有SopiaWerra和JangMinChul在薩爾納迦洞穴的一場比賽,SopiaWerra擋住了對手5BG(!)的壓制,然後中期造出了飛螳。
 
對手是速傳送門打法:依靠良好的判斷和偵查來衡量對手傳送門的危險程度。
 
*速虛空會打爆你的分礦,你必須及時偵查到對手的動向從而準備好足夠的后蟲以及二本的刺蛇。
 
*中期爆鳳凰會遏制住你的飛螳狗,但是同樣也會削減對方追獵者/機械哨兵部隊的規模。考慮用刺蛇防守你的礦區,或者用腐蝕者,它的射程比鳳凰更遠,使得鳳凰的hitandrun微操作失去作用。
 
細節
 
還有件事能讓這個戰術更有效:如果富餘蟲卵多於3個,那麼后蟲的噴射蟲卵沒那麼必要了。用這些能量來把蟲苔鋪滿地圖,中期作戰使用坑道傳送吧!
 

原文出處:TL、地球聯邦情報網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