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來源:太平洋游戲網

作者:PCG_Tibbers

1.工作原理

首先,大家要記住這不是一個Rush戰術。所以這個戰術不能像用大招一樣,按部就班的使用。因為星際2有很高的複雜性,所以一定要有非常好的偵查,知己知彼再見機行事。這個戰術沒有什麽具體的開局,只有時間掌握和推進技巧。

我們先來看雷神的數據:

      造價: 300/200
  耗時: 60 seconds
  HP: 400
  裝甲: 1 (+1)
  攻擊力: 45 (+5) x 2 / 8 (+1) x 4 (0.5 半徑範圍殺傷), +4 對空中輕甲
  射程: 7 (對地) /10 (對空)
  視野: 11

* 雷神還可以用100的魔法對任何建築或地面單位在6秒內造成500點傷害。這個過程中目標單位是不能動,不能攻擊的。

雖然雷神和雷獸造價是一樣的,而且HP和裝甲都比雷獸要弱,行動速度也很慢。聽起來不對吧?但是,雷神有3個方面要強得多:

      1.雷神可以用SCV來修。
  2.雷神對地攻擊有90!而且還有對空的範圍攻擊。
  3.雷神生產速度很快(60秒)

合理地利用這3個因素,雷神就可以成為在蟲族開礦兵力真空的時候推進的最好武器。當他們生產農民的時候,當他們一次rush被挫敗,當他們正在攀科技轉型。

雷神可以一槍擊斃以下蟲族單位:

      - 農民
  - 小狗
  - 自爆蟲
  - 刺蛇
  - 感染者

此外,雷神還可以兩炮打死一個蟑螂,對飛龍群也非常有效。

不難看出,雷神對蟲族大部分部隊都是非常致命的。而只有蟲族的小狗會成為對雷神一個非常大的威脅。所以這個打法不是一個雷神Rush的打法,而是一個應變的時機推進。

 

2.出擊的時機


先要說的,不是什麽時候出擊,而是什麽時候不能用雷神。如果敵人暴狗,不要出雷神。如果敵人速開礦蟑螂和狗一波,不要出雷神。這兩種情況都要防守,不要不舍得出地堡,因為敵人暴兵一定會沖的,人族的力量在於反打一波。這時候出什麽兵好呢?出惡徒對戰小狗,出坦克對戰蟑螂,出女妖對戰小狗+蟑螂。這個不為大家解釋了,想必大家都知道什麽克什麽。

那什麽時候用雷神呢?用雷神前,你要問自己這樣三個問題:

      1.我現在的兵力足夠,配比也比較合適,我能頂2分鐘時間嗎? (從一個重工廠到造出VA到出1個雷神要125秒時間。)
  2.2分鐘以後,我是否想要推蟲族一波呢?
  3.我現在有重工廠嗎?

如果對以上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就盡快出VA,開始升級重工廠,攢錢出雷神!但是,怎麽回答第一個問題呢?我怎麽知道蟲族沒有足夠的兵來破我的口呢?以下幾種情況。

      - 他的毒蛉+小狗破口一波失敗。
  - 他的蟑螂沒有打破我的防禦。
  - 他剛剛放下龍塔。(從放下龍塔到飛龍出現需要133秒。)
  - 他剛剛放下刺蛇塔,並沒有第二個基地。(如果蟲族沒有第二基地,他第一波刺蛇最多有7個。)
  - 他剛剛放下第二礦。

前兩者非常容易發現,因為你殺了多少敵人一般你都很清楚。根據你殺死敵人兵力的大小,你決定在接下來2分鐘內,你是否可以安全地悶出一個雷神來。或者,通過一些偵查,我能在我的兵種和他的兵種情況看出來我是否能頂得住他的第一波:

      - 我有一個分基地,但他的兵第一波沖進來被我的地堡堵住了。
  - 我有惡徒戰車對付他的狗。
  - 我有劫掠者對付他的蟑螂。
  - 我有坦克對付他的蟑螂。
  - 我有女妖,而他們沒有合理的對空武器。或者他選擇用防空來對抗我的女妖,而不是刺蛇。意味著他不會出門。

所有的這一切情況都會在1.5本科技轉型2本科技的時候發生。蟲族這時候一般在轉型刺蛇來對付人族的機械化惡徒+女妖,要麽就是出飛龍來防人族的劫掠者一波。這時候是最好的雷神推進的時機,因為雷神同時克制刺蛇和飛龍。

 

3. 出擊概要

推進的目的——當你用單雷神推進的時候,敵人一般很難贏你,除非他能出一波狗。從蟲族意識到這一點,開始孵化蟲卵,到一波狗出來,要64秒時間。你的目標是在蟲族分礦防守不完善之前把蟲族分礦端掉,大傷蟲族經濟。當然,有時候蟲族會自暴自棄,直接GG。
如果按照上面一段的推理,你有1分鐘來殺光蟲族現有的部隊,或者殺掉他新建的分礦。等你的雷神一出來,不要猶豫,把所有的兵都帶上,殺一波。如果你猶豫,他的狗馬上就會出來,你的部隊可能都會被吃掉。

1雷神+4個農民=一輩子的好朋友——雷神非常脆弱,在沒有SCV的情況下,雷神很容易被小狗圍,被刺蛇、飛龍點殺。選4個SCV,打開自動維修,然後讓他們時時跟著雷神。

操作!——一般單位都會自動攻擊靠自己最近的單位,所以你的雷神很可能在小狗身上浪費90點的攻擊力。讓槍兵和惡徒來解決這些小單位。雷神主要目標如下(1=優先,4=最後):

      1. 感染者(比較少見)
  2. 飛龍
  3. 刺蛇
  4. 蟑螂。如果你有坦克的話,坦克可以用來點蟑螂。

至於自爆蟲,把雷神放在前面,讓雷神吸收火力好了。

一定要出對抗小狗的單位——狗急跳墻的蟲族一定會用所有的蟲卵爆一波狗的。槍兵是一個非常好的打狗兵種。當然惡徒戰車,甚至是維京,女妖都不錯。一般情況你這時雙礦也才不多該成型了,用出輔助兵種剩下的錢繼續出雷神。

在基地里放一些防空——死拼的鐵頭蟲族會用飛龍來點你的雷神,但是聰明的蟲族會繞道到你家去騷擾。這時,你的大部分部隊都在外面,而槍兵和雷神的速度都很慢,回防不合適。這時你就需要防空塔了。防空塔以外,可以用後來出來的部隊打飛龍。

在敵人的基地上使用250毫米炮(雷神技能)——與神族不同,雷神不需要把這6秒使用在任何蟲族身上。但你需要盡快打掉蟲族的分基地,所以把所有炮彈都用在基地上。

攻防——機械化的1防對雷神很有幫助,原因如下:

      小狗需要殺死雷神的攻擊次數 = 400 / (5 - 1) = 100
  雷神有1防以後 = 400 / (5 - 2) = 134
  飛龍需要殺死雷神的攻擊次數 = 400 / (9 - 1) = 50
  1防以後 = 400 / (9 - 2) = 58

如果有SCV來輔助的話,這個作用會更加凸顯。興奮劑和惡徒攻擊力升級都是很有用的升級。因為惡徒和機槍兵將會是雷神主要的掩護兵種。

原文出處:http://game.163.com/10/0414/12/647T4JGT003145S1.html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右側欄位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