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網易遊戲頻道

作者:小強plus

 

概述

“E、再E、不停地E!”直到把軌道指揮部的能量全部耗盡,我想這應該是大多數人族玩家召喚礦騾的方法吧。從表面上看,礦騾無疑是人族軌道中心中最具性價比的技能。然而,另外兩個常常被玩家無視的冷門技能:掃描雷達和空降額外補給也不是一無是處,它們也有自己的特點和優勢。

難道一次雷達掃描等同於消耗270水晶?

一個礦騾在它的持續時間內能夠采集大約270單位的水晶,它能夠突破人族日益下降的采礦的飽和上限並且在短期內增加基地的采礦率。

然而,大多數玩家都忘記使用長遠的眼光來審視礦騾所起的作用。它們僅僅是在短期內增加基地的采礦率,而不會增加該基地內的水晶礦的總量。所以之前不管你利用那50點能量做什麽,是召喚礦騾,還是使用雷達掃描或者空降補給,在礦自然采幹之後,你在這片基地上所采集的礦的總量依然不變。

基於上面的分析可以發現,有些玩家聲稱的所謂“一次雷達掃描就等同於消耗270水晶”的觀點是不對的。

當然,如果你沒有召喚礦騾,那麽你在這段時間內(礦騾的持續時間)將少獲得270點水晶,但你最終所獲得的水晶總量是不變地,這270水晶不會消失。如果雷達掃描真如上面所描述的那樣消耗270水晶礦,那麽你最後采集到的總水晶量將會減少,而實際的情況並非如此。

這不僅僅是字面上的微小差異,這對我們下面討論人族軌道指揮部三技能之間的優劣意義重大。

雷達掃描Vs礦騾,誰的性價比更高?

雷達掃描是軌道指揮部三技能中使用率僅次於礦騾的技能,它能夠在地圖上任意位置為你和你的盟友提供一片視野,並能夠探測隱形單位。你可以非常方便地來偵察對手的基地以及部隊的動向。但因為掃描雷達與礦騾需要共同競爭軌道指揮部有限的能量,使用頻率不如後者頻繁。

然而我並不是這樣認為。

 
通過雷達掃描提供的偵查信息意義重大,它能夠讓人族玩家及時把握戰局的發展,清楚地了解對手的兵力組合、什麽時候發動進攻以及目前的經濟狀況等至關重要的信息。它們能為你在後面的戰鬥中制定出正確的決策提供巨大的幫助。

所以為什麽還對礦騾暫時帶來的那270單位水晶念念不忘呢?

即使考慮那“莫須有”的270點水晶單位消耗,一次成功的雷達掃描往往能為你節約更多的資源。試想,通過掃描你能夠及時了解對方的戰術意圖從而調整自己的部隊組成,或者在對手發動進攻前及時回防。通過偵查你能最大限度的減少單位損失,從而節約更多的生產成本。

看到這里,你是不是發現已經很難在掃描和礦騾之間做出一個明確的選擇呢?其實如何分配使用這些技能更多的是取決於玩家的個人風格和戰術思想,然而,在使用這些技能時你必須做到心中有數,而不是機械地按下快捷鍵“E”。

 

空降額外補給,並不是雞肋

與礦騾帶來的270點水晶的短期收入相比,通過空降補給的方式而節約的一個人口那100水晶的造價明顯不具有競爭力,所以在實戰中玩家基本上很少用它。

而且如果那些已經額外增加人口的房子被拆掉,那麽你將同時損失16人口,這樣你很可能面對卡人口的窘境。

正是基於對上述這兩個原因,這個技能基本上是鮮有玩家問津的,甚至有些人族玩家從來都不會考慮浪費50點寶貴的能量在這個雞肋般的技能上。

然而,存在必合理,這個技能也有著自己毫無疑問的重要價值。

 
首先試想,如果在交戰中,你用來堵口的房子被蟲族的毒蛉炸毀,那麽在交戰中你很可能會暫時卡住人口而不能及時生產出更多的戰鬥單位,這個影響往往是致命的。而通過軌道指揮部空降的額外8點補給能夠立刻緩解你緊張的補給狀況,使你的兵營能夠繼續保持生產,但可惜的是,在戰鬥中,很少有玩家能夠意識到這點。

第二,如果在礦乾之前,你的基地都沒有被拆掉的危險,那麽空降補給能夠給你帶來長期的100點經濟收益。因為礦騾獲得的那270點額外水晶只是暫時的,它不會增加你的總采礦量,只是使你的水晶礦更快被的采乾,然而在房子上空降的補給卻永遠不會消失!換句話說你將永遠獲得這100點水晶的好處!

讓我們來做一個形象的比喻吧,假設一個小孩每個星期能收到10塊錢的零花錢,他決定在每個星期收到零花錢之後都全部用來買萬智牌。這樣他每個星期將花費10快錢在這些卡片上。另外,他還可以選擇犧牲掉下一個星期的零花錢,而在這個星期中一次性獲得20塊錢,這樣他就能提前購買到更多的萬智牌。

如果在這個孩子在這個星期內將參加一場萬智牌的比賽,那麽他就需要提前準備更多的遊戲卡片,這樣看來上面的第二個選擇無疑是最合適的。同理,在星際爭霸中,如果在防禦和推進中需要在短期補充大量的戰鬥單位,召喚礦騾無疑是最理想的選擇,因為它允許玩家在短時間內獲得更多用於生產單位的資源。

但是,如果上面這個孩子擁有足夠的耐心,他也許會選擇那些免費的萬智牌,因為這些卡片不會消耗他手中的資金。正如空降補給的效果一樣。

雖然我想這個比喻可能不是完全的恰當,但是它能夠幫助大家更快理解這兩技能之間的優劣對比。礦騾在大多數情況下還是具有較高的實用價值,特備是當你急需在短期內生產更多單位的情況下。但如果將長期經濟效益納入考慮範圍,空降補給無疑略勝一籌。

 

結論

雖然可能很多玩家會質疑我上面所作分析的合理性,但是不管怎麽說,我認為我們還是有必要重新審視下人族軌道指揮部中這三個風格迥異的技能的作用和長期意義,而不是像現在大多數人族玩家那樣盲目地召喚礦騾或偶爾地使用雷達進行掃描。

 

原文出處:http://game.163.com/10/0524/10/67EM4507003147KR.html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右側欄位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