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設蟲苔的好處 

瞭解其他東西之前我們首先要清楚,蟲苔能給我們帶來什麼好處。

蟲苔最大的好處是能帶來速度上的提升,蟲苔上大部分的蟲族部隊速度提升30%。皇后甚至有170%的移動速度。刺蛇有50%的速度提升,蟲族地堡也提速150%。蟲苔的其他好處包括他可以使蟲族在上面造建築,包括對地和對空地堡。如果沒有蟲苔,這些建築就會持續的掉血。

 

 

 

紅色箭頭處就是蟲苔瘤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蟲苔不等於視野,這是很重要的,舉個例子來說,蟲族的一級主堡視野到不了鋪設蟲苔的邊緣。所以對手可以悄悄的進入一般鋪設的蟲苔而不被發現。

二級和三級的主堡也不能增加蟲苔範圍,但是每升級一次科技,都會有視野+1的效果。所以蟲族二本還是看不到蟲苔的邊緣,對手還是可以悄悄走到二本鋪設的蟲苔上。三級的視野就可以覆蓋到全部的蟲苔了,三級可以看到敵人走到蟲苔上,就算對手只是到蟲苔邊緣轉轉,那也能看到。

 

蟲苔的產生

 

有4個方法可以產生蟲苔:

.主基地可以鋪設遊戲中最大面積的蟲苔,但是用這個方法來延伸蟲苔可不經濟。

.王蟲,在二級主堡的時候,有一個“鋪設蟲苔”的技能。領主可以鋪設一塊“2×2”大小的蟲苔。

.蟲苔瘤可以在周圍產生一塊“4×4”面積的蟲苔(必須要在一次鋪設完成之後才能鋪第二塊),這種方式大概占了平時蟲苔面積的一半多一點。

.坑道可以產生一塊“4×4”面積的蟲苔。

 

其實,什麼“4×4”還是“2×2”都是不準確的。蟲苔實際上是按一種“正方化圓環”的格局來產生的,我把圓環的半徑稱作單位距離,單位距離就是星際內部定義的最小的距離。這個距離的長度大概相當於一個狂熱者的長度。另外,我還要定義一個單位面積的概念。也就差不多是一個狂熱者佔用的面積。

一個蟲苔瘤可以產生10個單位長度半徑的正方化圓環。這就是說他可以產生292個單位面積。領主可以產生6個單位長度的正方化圓環,也就是說他可以產生96個單位面積。

 

蟲苔的擴散時間

 

為什麼說上面這些資料很重要呢?他們讓我們看出了產生這麼大面積的蟲苔用多少時間:

 

.蟲苔的產生是有延遲的。領主要延遲2秒鐘。而蟲苔瘤則沒有延遲。

.蟲苔只有在蟲苔產生的時間裏迅速擴散。領主有1秒鐘的時間來產生蟲苔。蟲苔瘤有0.8332秒時間產生蟲苔。當產生蟲苔的時間過後,之後只會產生不到3個單位面積的蟲苔(據我對細節的觀察,應該是2.835單位)

.蟲苔是根據已有面積隨機擴散的。這是蟲苔擴散的內部效應。這裏還包含了一個隱藏能力:多重蟲苔是同時產生的。

 

筆者曾做關於覆蓋一個固定區域,領主和蟲苔瘤分別要用多少時間的研究。這篇文章我做了10條實驗:

 

.領主用了34秒覆蓋了那個固定的區域。根據蟲苔產生的定義,34秒近似於準確值。

.蟲苔瘤用了86秒覆蓋了固定區域,根據蟲苔產生的定義,85.8196近似於準確值。

 

如何加快蟲苔擴散速率

 

加快蟲苔擴散速率的關鍵並沒有官方說明。最簡單快捷的辦法就是增加更多能使蟲苔擴散的元素。兩個蟲苔瘤覆蓋整個區域的時間差不多是43秒。三個蟲苔瘤用29秒就行了。

正如大家所看到,加速鋪蟲苔回報是遞減的。所以我們要弄清楚我們到底需要多快的速度,和為了達到這個速率要花費的資源。因為領主鋪蟲苔是免費的(除非我們為了鋪蟲苔而把領主置於險地),為了達到優化的目的我們先忽略特殊情況(框一群領主,讓他們在一起鋪蟲苔即可)。 

如果一塊一塊的挨著鋪蟲苔,那差不多會節省124個單位面積。轉變成蟲苔瘤上就是省了36秒。如果是兩個蟲苔瘤,那就差不多省了一半的時間,因為兩個蟲苔瘤鋪蟲苔的速度是翻倍的,也就是省了18秒,要花25秒去填滿整個區域,如果有三個蟲苔瘤,那就差不多省12秒,花17秒填滿整個區域。

那麼到底優化了多少呢?即將重新測試的版本裏,蟲苔瘤花費15秒的時間製造第二個蟲苔瘤,但是技能的冷卻時間為30秒,這就是說你永遠都不可能有兩個以上的蟲苔瘤同時存在,除非你需要在某處瞬間鋪出一塊蟲苔來。

其他優化蟲苔鋪設的途徑就是運用多樣化的方式。不要只用一種辦法。地圖上被蟲苔覆蓋的面積越大,對蟲族就越有利。不停的增加蟲苔顯然增加了蟲族選手的操作量,而且每種鋪蟲苔的方式都還有問題尚待解決。我希望有人能找出更有用的資訊。

原文出處:http://www.yatta.com.tw/guide/sc2/chapter/430/100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右側欄位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