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女皇的加入,在運營方面有了新的變化,基本上F91那句話還是說的不錯,對於蟲族運營始終是王道,不熟悉運作的玩家在2代中玩蟲族是不太明智的選擇。大體上靠數量取勝和較高機動性的特點基本不變,操作的難度還是不小,目前看來蟲族也是比較強勢的種族,打法多變,科技樹比較多,基本上板凳兵種比較少。

  
女王
  就是它改變了一個時代,一個靠碼基地發展的時代,由於它擁有噴卵的技能導致少數幾個基地就能維持暴兵和經濟發展,這種高效率的發展和運營是其他兩族所嫉妒的。而女皇的菌毯技能更是讓提速小狗如魚得水的包夾對手,加之菌毯本身是隱形的而且不耗資源,所以實用性非常之大,就好像是免費讓蟲族的所有地面單位免費提升了速度級一樣,甚至蟲族的終極目標就是菌毯布滿整個地圖,只要是菌毯覆蓋的地方,地面部隊在上面行走由於速度大幅提升的原因,戰鬥力和逃離戰場能力大幅提升。第三個加血的技能可以在敵方前期來襲時給地堡和其他防守力量瞬間補血,盡管耗費魔法較多,但是前期就是因為這個技能的存在可以在中前期兵力不足時對抗虛空和其他偷襲兵種的騷擾;皇後上前線幾率不大,所以中後期用皇後加血的情況並不多見,不過話說前兩天看到個視頻是前期用皇後帶隊前壓充分利用其戰鬥力和加血技能直接把人打GG。

  作為一個運營和魔法輔助兵種,他在前期還具有教高的戰鬥力,對空對地,這一點很強大,徹底結束了ZVZ原來的前期雙方房子放在別人家里對望的情況。在對付死神時皇後也是一把利器,因為皇後的存在讓死神占到的便宜很小;而在那些虛空肆虐的年代,就是靠著皇後的戰鬥力和加血技能和一個防空互相配合加上精湛操作完美防守2架虛空的突襲;對於雙兵營RUSH的神族更是一改以小狗和XX慘痛交換的情況,取而代之的是用皇後配合小狗用較小損失完勝對方的少量XX。可以說,由於皇後的存在使得蟲族在前期的防禦騷擾和防禦RUSH能力大幅增強,相對前期而言較為強大的生命值使其能承受不少打擊,無甲的幽能屬性使得其能免於那些對輕重甲有加成的兵的恐怖加成。

  總體而言皇後的加入是一個創舉,也是一個遊戲可變性的重大成功,他改變了一個時代,盡管他不是一個強大的主站兵種,但是他獨特而強大的能力可以說蟲族去掉了他是無法估量的損失,沒有東西能夠替代,所以他是蟲族當之無愧的MVP。敵方來襲時往往會優先擊殺女皇以影響你的發展,所以切記保護好他。

 


異化蟲
  繼續沿襲了一代的低消耗、提速後高機動性、容易成型、高輸出的特點。在對付不會運用哨兵立場的神族而言看似渺小的提速狗就是噩夢,提速狗在對抗人類強大的掠奪者時也是能運用包夾完克之。這是蟲族至始至終的主力地面兵種,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爆出一堆來對抗對手,使得那些高級兵種都為之頭痛,比如不朽者,雷神,TANK。配合上皇後的菌毯,提速狗在上面感覺就是在飛,速度和他身上那對翅膀非常相配。配合其極高的機動性,趁人族出門時溜進去大開殺戒也是不錯的選擇,曾經人族新星loner就被提速狗溜進路口殺了個措手不及。配合蟲族的坑道蟲,簡直就是完美。

  不過,在後期大規模作戰中,神族的高傷害範圍攻擊的巨像對小狗而言簡直就是一個噩夢,加上XX在前卡位,哨兵放立場分割會使得單純小狗的處境異常艱難。而人類的升級了盾牌和興奮劑甚至帶上醫療機的機槍兵在成型之後更會使得小狗在近身之前就被滅掉不少。而刺蛇由於攻速的提高和攻擊模式改為對任何單位全攻(一代中刺蛇對於小型單位傷害減半0攻打狗只有5點傷害),除非是數量優勢且包夾到位,否則刺蛇也不像一代之中那麽的害怕小狗了,現在的刺蛇如果成型,數量不少,配以少量蟑螂會使得小狗很難下手。所以到了中後期,單純的狗除了奇襲,否則是無法和敵方科技部隊相抗衡的,必須和其他科技兵種相配合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總體而言仍然和一代一樣是性價比極高的數量型單位,只要地形無劣勢,好好利用其機動性,往往能用小狗打對方一個措手不及,給予對方沈重打擊。

 

 

毒蛉(自爆蟲)
  用小狗變化而來的,屬於消耗型兵種,和一代中自爆人和自爆蚊一樣,不過智能性比這兩個好了不是一點半點,首先他不會像自爆人那樣A了空地就直接在空地上爆炸導致浪費,更不存在任何誤傷,不像自爆人如果隊形不好一炸直接敵軍友軍死一片;也不像自爆蚊,看到敵軍自動的N個圍上去撞一個造成很大浪費,正是由於此才誕生了星際1中那些20個自爆蚊撞4架航母的完美操作,如果兵種智能和現在一樣,那神一般的操作也就沒那麽神了。還有一點就是,由於AI設定的改變,自爆蟲和其他部隊一起上的時候,無操作的情況下敵方會優先攻擊蟲族其他部隊而不攻擊自爆蟲,而自爆蟲有一定數量又很難在他近身前一個個點完,這也是自爆克槍兵克得很死的一個重要原因。當然,自爆蟲也不比自爆蚊110的高傷害更是不比自爆人的500點的恐怖大範圍傷害,但是他厲害的地方在於他是一本兵種,極低的科技就能生產,而在2本基地之後,升級一下速度,配上菌毯,只要一小群就能給予對方輕甲部隊以沈重打擊,可以說是完克機槍兵,傷害沒有1代中那些自爆兵種恐怖但是那20+15的傷害對付機槍兵已是綽綽有余。對於那些猥瑣堵口流的玩家也是可以利用自爆蟲對建築高達70的傷害和升級後的較高移動速度強行破口。對於這個兵種,我相信輸在他身上好幾次的人族新星loner應該是非常害怕的,既然他都怕,估計不少玩家都被他深深的折磨過。

  但是說到底還是消耗兵種,對於血多防厚且不易紮堆的重甲兵而言,自爆蟲比較無能,0攻的20個自爆蟲也炸不死一個初始就自帶一防的雷神(20-1=19,19X20<400)。所以基於這一點,神族主流大體上目前走巨像+不朽+追獵路線的原因,不是特別害怕自爆蟲因為追獵和不朽以及巨像都是重甲,而還有哨兵能夠放立場阻止自爆蟲近身、巨像的恐怖片殺傷,對於紮堆的自爆蟲而言比較厄運,不過對於純XX+巨像而哨兵數量又不夠的神族還是有希望的,打破前面的XX的封鎖,大部隊一近身巨像就尷尬了。但是多半情況不推薦對P用自爆蟲。對於ZVZ,那些爆狗和刺蛇的也有奇效,反之出蟑螂的就是完克自爆。

  總體而言這是一個新的兵種,科技低容易成型的消耗型兵種,要保證每次交換自己能賺到,否則錢就是白扔了。目前而言MMG為主的人族對於自爆是最為頭痛的,可以說在前期就是強大到BUG的存在,部隊容易紮堆,如果為了防自爆而采用純掠奪或者掠奪太多又打不過提速狗和飛龍,前期基本上拿他沒有辦法,雖說是機械流能夠有效克制自爆蟲,不過那大多只是大家的討論和假設,目前網上還沒有很多成功利用機械流完克自爆的絕對成功的視頻和REP,用雷神擋自爆說起來容易,只要不是把路口封死一旦在開闊的地形上面大規模交戰,蟲族稍加操作用自爆SHIFT點到雷神後面的幾個槍兵身上,MM組合還是悲劇,而面對提了速的自爆槍兵即便打興奮劑也很難將其擺脫,難以HITANDRUN。而渡鴉的炸彈雖然幾乎完克包括自爆在內的蟲族所有兵種,但是科技樹太高,是人族最頂端科技才能擁有的,而且渡鴉造價昂貴,炸彈的耗魔量不低,想輕易成型不是易事,中期人族出門若無渡鴉被蟲族埋在某條路上的自爆炸個人仰馬翻也是常事。相信隨著戰術的發展,對付蟲族自爆采用機械流的打法會日漸成熟,期待更為精彩的新奇戰術出現。

 

蟑螂
  全新單位,圍繞著他也出現過不少經典場面如蟲族互拼蟑螂把紅血的埋地後拉、埋地穿越哨兵立場、感染者定身蟑螂埋地近身包夾等等。

  由於擁有埋地時迅速回血的能力,爆蟑螂的打法會經常速升埋地級,在升級了埋地之後,大戰時操作到位可以使部隊的戰鬥力成倍上升。盡管削弱過兩次(一次是取消3本時升級的非埋地狀態下快速回血,一次是降低一點防禦力和降低埋地時的移動速度),但是蟑螂的戰鬥力依舊強大,升級了速度和埋地移動之後讓神族非常頭痛,本身較高的血量和重甲以及不低的攻擊力不是幾個XX能應付的,而且其造價低廉成型迅速,BETA最開始測試的一段時期曾經打得所有神族都毫無辦法,直到大家開發了哨兵的戰術優化了速科技開局才使得蟑螂的BUG程度有所下降,作為一個一本兵,他的種種能力絕對是物超所值。

  說到缺點射程始終是他的痛,3點的短射程可以讓神族輕松的利用建築學完美用炮臺擋在外面;也可以被機槍兵輕易的站在路口後面點射;遇到升級了減速的掠奪更是被其6格的射程HITANDRUN直到死去;而前期少量蟑螂面對速不朽的神族也會不太好打;碰見巨像時自己厚重的裝甲可以使得自己多存活一段時間但是容易紮堆的問題對於巨像而言把握好了依舊能殺之;而完全為零的對空防禦力更是導致對上飛龍和女妖時的無力。

  總體而言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兵種,操作性也非常強,無論打什麽族都能派上用場,相比較之下對抗神族更有價值。

 

刺蛇
  一代之中的經典單位和主站兵種,在2代之中大幅強化了其攻速,且把原先的打小型部隊傷害減半的爆炸傷害現在換成了現在的普通攻擊,對空對地且不論打什麽都是全攻,也是為了對付空軍而率先生產的強力兵種,能有效防禦虛空和飛龍的偷襲,甚至成型後能夠有效克制戰列艦這種終極武器,在對付掠奪者這種強力突襲者時也會因為無視掠奪者的重甲加成而有奇效,升級了射程之後也不會碰到類似蟑螂那種被人利用建築學的尷尬;輕甲和低攻高攻速的屬性還能使其完克強大的不朽者,針對於飛龍無法聚團甩的特性現在高輸出的刺蛇也是完克飛龍的。雖然削弱了10點血和一定攻速,但是仍然不失為一個蟲族全能的主站兵種。

  缺點也非常明顯,價格比一代之中提升很多,一代開始批量生產在無太大資源優勢的情況下比較難轉型飛龍,50的耗氣量和1代25的耗氣量截然不是一個概念。而便宜的機槍兵由於血量的加強在對抗刺蛇這種高價兵時會比較有效而單純的刺蛇在面對狗海時依然很無力。容易紮堆且血量被削弱成80同時移動速度也很一般的特性使得其極端害怕巨像+哨兵的組合和人族的渡鴉炸彈。單純的刺蛇不加以狗和蟑螂在前面當肉盾根本就無太大機會輸出,80的血量對於一個中期科技的兵種而言根本不夠看。

  總體而言進攻的強力兵種,防守時利用地形和短射程的兵拼消耗不是一個壞主意,不過由於刺蛇很多屬性的改變使得他和一代刺蛇有了很大不同,那些1代的老玩家要加以註意,現在死一個刺蛇遠不是當年的那麽便宜了,由於他的高輸出更是成為了對方首要的打擊目標。

 


感染者
   定身減血的真菌增生技能配合自爆對付MMG人族只有哭的份,打了興奮劑也只能站在原地打,完全無法HITANDRUN,在配合蟑螂進攻時也很有效,可以避免被掠奪減速牽著鼻子走,在對抗神族時也能避免被放立場後蟑螂埋地鉆過時對方後撤再次拉陣型,直接定住蟑螂埋地鉆立場上去包夾,神族很不好辦;ZVZ也是同理,配合那些需要包夾或是自爆這種需要近身的兵會有奇效。至於他的神經寄生技能相信大家看過不只一場的經典視頻戰報了,最早是那場北美組人族3礦對蟲族1礦半(主礦被打殘所以算半礦),人族兵力也絕對優勢,結果Z憋了十個感染者過去,T無EMP,雷神被變走幾個,然後感染者定住機槍再拿部隊包抄,進入主基地後人族還想靠兵營多來頑抗,一群感染者直接用技能拋出滿地的機槍兵,壓制了出兵點最終獲得勝利。這些都極度說明了感染者的強勢以及多用性,盡管神經寄生被削弱只能7格距離,但大賽終依然常見。

  不過之前補丁降低了感染者的一部分HP而且本身目標過大導致他比較容易死,另外也是極端害怕EMP,盡管能夠鉆地移動,但是一旦別人帶了反隱形他也很難逃脫。

  總體而言是絕對的金牌兵種,科技含量不高2本即可生產,而且所有技能無需升級出來就能用,是克制人族MMG和雷神以及神族巨像的好單位,不過話說巨像控制在降低了控制距離之後比較有難度,巨像一般是處於隊伍後方,射程遠過神經寄生技能,而且還有立場阻隔,即便控制了神族也可速秒感染者,不過即便如此大部隊決戰時即使能夠控制住巨像那麽短短的2-3秒也能減少部隊的損失減少傷亡以取得最終勝利。

 

雷獸
  一代之中和蠍子配對一起上場令人類聞風喪膽的恐怖終極武器,無敵霧丟下,雷獸和小狗一擁而上,接著人類GG的場景我們看過無數次。

  現在當然也有1只雷獸單挑698只小狗的視頻網上瘋傳,他的攻擊屬性改為群傷而且範圍非常大,攻擊速度感覺也有所提升,對建築的傷害可怕到極點達到70,血量也由400增漲到600,滿防還是能有6點的厚重裝甲。

  蠍子的缺失,使得他上場機會大為減少,外形太大,移動速度即便升完級也是比一代要慢,機動性太差除非配合坑道蟲,看著血厚一出來就被秒,克制他的東西太多太多,造價極其昂貴科技樹也是頂級。

  總體而言看到目前這樣一個狀況的雷獸我有些失望,完全不知道他的定位和作用,看著厲害其實是花瓶,基本是幾個板凳兵里面坐板凳坐得最穩的一個,相比大和、母艦、坦克、航母、寄生王蟲這些上場不多的兵種而言我是可以說從未看過高手REP之中出現雷獸(SM除外),而其他幾個出場低的板凳兵多少還見到了幾次(非SM狀態)。希望以後還能改進,也希望廣大玩家能開發出新的適合他的戰術。

 

飛龍
  繼續沿襲一代中高機動性強騷擾能力的特性,雖然不能像一代之中聚團甩,不過不能甩的飛龍仍然是飛龍,一旦其他2族壓制不夠讓蟲族飛龍攢到了20+會使他們非常難堪,主力一出門飛龍就騷擾,主力回家飛龍就走,再出門再去,他不得不再次回家,同時蟲族可以順利開礦。現在又少了海盜船這個天敵,較多數量的飛龍在應對維京和鳳凰時由於彈射效果是完全不吃虧的,追獵者也完全不是當年那個180血量的龍騎了,雖然擁有閃爍技能但是多數情況下飛龍還是能夠在偷襲後順利逃過追獵者的追擊的;同時也是壓制人類渡鴉成型偷襲農民的利器。在大決戰時,他還能扮演剛正面的角色,可謂一個多面手。

  不過盡管如此,由於2代的變化和補丁的修改以及戰術的開發使得他的天敵少了海盜而多了更多新的,而由於2代飛龍無法聚團甩所以一代中那些1隊飛龍無死亡甩死1隊刺蛇或2隊機槍的情況已經不存在了。比如機槍兵,強化了血量和射程,數量成型時帶上醫療機剛正面飛龍基本不是對手;而補丁中強化了3族的炮臺,人族的防空炮臺對飛龍傷害達到24,神族的炮臺直接變為300血,這都對飛龍的騷擾造成非常大的影響,以往看見2--3個炮臺就強拆,現在就要好好考慮一下得失了;補丁中更是把雷神的對空改為範圍傷害,這使得速雷神空投對於速飛龍的打法有了不小克制,剛正面的時候配上幾個SCV,少量雷神就能重創大批飛龍,雷神那10點的對空射程不是飛龍3點的射程所能夠比擬的;而刺身的全面強化更是使得ZVZ中飛龍對於速刺蛇的對手難以偷襲;中前期少量飛龍不成型時也絕不是鳳凰戰機的對手,血量少,攻擊低,攻速慢,樣樣比不上;一代中打不過終極武器大和以及航母的情況依舊存在,一個大和或者航母挑好幾條飛龍,算算價錢,即便和這些終極兵相比飛龍其實也不便宜;至於渡鴉炸彈就更不必談,常常以紮堆方式出現的造價昂貴的飛龍是渡鴉首要攻擊目標,又不敢上去點渡鴉,自己3點的射程怕是沒挨到邊就已經被迎面而來的炸彈炸成了碎片。

  總體而言天敵更多,不過只要運用好他那完美的機動性總能逃之夭夭。所以好評不斷,因為實用性確實非常之大,能偷能剛,也是屬於量變到質變的兵種,改變了其一代中那種一隊飛龍無死亡甩死別人N個兵的情況,做了一些平衡性的調整是比較合情合理的。在三族空軍之中絕對能夠占到一個較高的地位。

 

腐化飛蟲
  感覺像是原作1代中的吞噬者,也就是飛龍變的那個對空單位,不過不同點很多。首先是科技樹下降了,1代中那個要3本和2級龍塔,這個只要2本和1級龍塔即可,其次造價便宜很多,原來需要做一個飛龍再耗費大量資源變得,而現在的花費明顯低上很多;沒有了吞噬者那種減速特性,攻擊力和血量也比不上。但是個人觀點它比1代中吞噬者要實用很多,因為他比較有針對性,是專門克制大和以及航母這種巨型兵種的,他是對巨型加成(是巨型不是重甲,巨型和重甲的概念截然不同),而且加得非常之多,建造也較一代而言快了很多,2點防禦力和200的血量也使得他的生存能力不會很低,而且那個侵蝕建築的技能還可以配合飛龍偷襲有炮臺防禦的礦區;而和飛龍相比點殺巨像這種巨型單位的效率腐化飛蟲高了不是一點半點,射程和攻擊力都是飛龍無法比擬的。

  弱點就很明朗了,無法對地;而且對空和價格相對便宜但又不是巨型還偏偏對腐化飛蟲這類重甲有加成的維京對抗時占不到大便宜(我測試過基本是平手,但維京有射程優勢可以優先攻擊且造價低廉,掛雙產附件成型速度也不慢,而且打完空中維京可轉型地面,地面形態維京輸出堪比刺蛇,所以和維京硬拼是虧的)。

  總體而言是個針對性極強的兵種,不是特別的需要不必要建造。由於航母和大和的出場幾率都比較低,所以腐化飛蟲的出場幾率同比也不高,單論他克制那兩個終極單位的能力是非常強大的,速度成型且造價相對便宜,有速度優勢不會被風箏,對巨型的加成非常強悍,同樣滿攻滿防情況2個左右就能和一架大和或者一架航母差不多平手或者略勝(帶紅血後拉操作,親測)不過如果對方沒有這兩個東西的話腐化基本也只能打一打巨像了,畢竟一個能夠完克終極武器的對空單位你不能夠對他要求太高---況且他現在也不賴。

 

 

寄生王蟲
  會放出寄生蟲子進行攻擊,給人感覺是一代天蠍帶上了馬仔。

  有些人還是有誤區,覺得如果能順秒他丟下來的蟲子就不怕他,其實不是的,王蟲放下的蟲子當撞到對手身上的時候就能瞬間造成極高的傷害,繼而才是蟲子本身的攻擊,而且小蟲子的輸出堪比提速狂狗,被圍住幾下就掛了,好在那個蟲子幾秒後便消失。9格的射程相當可怕,遠過了一代中天蠍的8格,而傷害更是提高不少且血量多了整整125---由150到了275,恐怖的攻擊距離和高傷害絕對是缺乏對空能力對手的噩夢。

  看著霸氣,攻高血厚射程遠,但是感覺定位很模糊,無法對空且移動速度太慢價格及其昂貴,難以成型,輸出也顯然不比龍狗自爆的輸出高,感覺比一代猛了很多但是出場幾率還是很低,一旦被空軍盯上還是難逃一死,再做腐化和刺蛇來防空成本太高了。

  總體而言這個兵種還是有待開發,目前沒有圍繞他的成體系的戰術存在,大賽或者高手REP也比較少,3本科技2級龍塔出來的東西難以實用,這著實是個問題。

 

      原文出處:http://sc2.131.com/ziliao/829529_1.html     (131遊戲之家 )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右側欄位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