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toss

中規中矩,與一代相近的戰術思維,但好處是守礦可以利用傳送門科技快速投射兵力,多線的可能性也上升了。但目前的地圖設計與建築,單位等讓多線僅存在於PvZ。前期很常出現的傳送門Rush我完全沒有練習,因為我知道這一定會改,果不其然在Patch5傳送門研發時間大幅上升,即使是給他持續的超時空加速,也沒辦法在對方T2兵種出來前完成,這讓無論是T或是Z速二礦的戰術復活,也讓完全無理的PvP內戰速傳送打法消失。

前期開局通常不變,8D下BE,12D下兵營,通常堵口,並且拉出去探路。探路的重點將是對方是否速二礦? 瓦斯甚麼時候放? 建築物放哪些?  蟑螂窩或是研究室? 狗或槍兵甚麼時間出來? 儘可能利用Shift保持這隻工兵存活,這代工兵追工兵基本上追不到,但你要在對方第一批狗或是槍兵出來前往回撤。拉到中間的薩爾納迦塔,抓好對方出擊的時間。

13D之後連續的超時空加速出補經濟,14D放氣礦,15D先補水晶。不建議補BY,因為對方工兵這時候一定會過來看,速科技犧牲經濟的打法不見得有效。這時就要看對方發展和自己的手順。

vsP

如果探到對方2BG,晚下氣礦或是根本沒下氣礦,那就先放BF,門口補到2光砲3-4狂戰,BY趁隙放,保持一氣礦就好。在對方家裡的工兵不需要拉回家,控好看到對方下BY直到快好。基本上狂戰想衝門,碰到光砲都是浮雲。家裡出VR路線,先出OB去探。如果對方下BY的早,出了追獵就出不朽補BG;對方狂戰非常多就用超時空加速把巨神兵衝出來,並且補一些狂戰。只要VR兵種一出來就可已往前推,並且開礦。保持在對方二礦處,抓高地優勢和距離優勢,一點一點消耗直到二礦出來,補追獵和巨像用科技打死。

如果對方是1BG氣礦打法,那也是BY回應走VR路線。相同打法下就比誰打的偷,誰打的鋼絲。一樣OB去探,但家裡可以早補BG與開礦,不等兵種出來直接前壓,爭取自己空間和操作空間。探到對方VC的話,自己VR路線完全不怕對方速隱刀,如果被投被隱刀只能說自己防守不夠好。BF光砲和巨神兵以防提速狂;對方一樣是VR路線的話轉出追獵和不朽為主的部隊打主動,後期補上一個VS出虛光專盯巨神兵。

比較少見的是VS路線,通常在大地圖,對角,打得很偷的P。如果對方看你狂戰出多了,BY又很晚下,就會用這個戰術。直接VS先超時空加速出1鳳凰1虛光,漂浮你的追獵打。看戰果決定補多少鳳凰和虛光。衝出母艦趁機開礦,轉成航母的全空中部隊。相對應方法是1提早出追獵,開發傳送直接用優勢兵力衝門破口;或是2你也轉VS打法,比控兵和集火,趁機開礦並且封礦,單礦是打不出航母的。

 

vsT

碰到會主動出擊的T好打,會龜會守的T非常難打。打T一定要混合兵種,甚麼都要出一點,並且有效且合理的編排部隊,前置偵查與分散陣行。後期的T只有難打,乃因1鬼子的EMP,打P猶如切豆腐;2完全無理的行星要塞,變成打T沒有多線;3根本作弊的感應塔,地圖全開你是怎打。所以打T一定要拼前期,拼科技,拼控兵。

流程不變,但要注意探到對方甚麼時候下瓦斯,補多少兵營,和掛甚麼附件,狂戰一出來就可以去敲門。如果對方慢氣礦掛雙反應爐,那表示是2BB4槍兵Rush打法,狂戰就不要前壓了,補光砲守好口。如果對方2BB掛一個研究室,那表示是死神或是掠奪打法,探路工兵拉到瞭望塔盯好對方動態,稍晚要拉一隻工兵去對方二礦區探對方兵力組成和二礦時間。家裡補一隻追獵走VR路線,先出OB探對方兵力組成並且先出不朽,補到2狂戰2追獵2不朽通常可前壓並且放下分礦。

這時你去探的OB通常可以看到對方兵力組成,以及一個在上坡正在蓋的主基地。如果對方下VF不掛附件而直接走VS路線,你得看對方兵力組成。如果M+M很多,多半是運輸船。OB一定要盯住對方運輸船,並且家裡的兵力往前壓,並轉出巨神兵;如果是掛VF附件,那麼有可能是惡狼+坦克,守好要點,轉出大量追獵打騷擾;如果是雙VS不開分礦,多半是出女妖。狂戰和不朽一樣前壓,追獵回家守,並且轉VS出一點鳳凰,想辦法封住對方二礦基本上勝券在握。

最難打的是正常出M+M,家裡飛二礦要賽三礦,打防守反擊的人類。絕對避戰直到鬼子出來,靠隱形前伸,放了EMP才跟你打的人類。你出巨像他就出一點維京,家裡神教流你也沒得多線,靠感應塔他完全不怕你來。這種只能一定要抓好他二礦飛出來的時間,自己開礦並且逼他在二礦區決戰。通常這時候你會有至少一隻巨神兵,一定要控好維持輸出,先秒掉飛彈塔。不過通常是只能跟他換平。即使有優勢你也打不過二礦變行星要塞和續兵,也阻不住他出鬼子。家裡巨神兵射程越早研發越好,會戰巨神兵千萬別混編,可以跟鳳凰編隊,第二時間切入戰場,讓鳳凰把鬼子浮起來(如果你還顧得到的話),續兵以不朽和追獵為主,不然打不過行星要塞。

在綠洲這張地圖上,氣礦後面是可以塞光砲的。早期探到對方路線後,家裡下BF,氣礦後面下BE光砲,補一個VS出虛光,盯死對方的氣礦。基本上這招非常難打。

vsZ

Z的打法非常靈活,現在提速狗威力太大,沒提速工兵也跑不過,提速狗出來可以吃掉一隊任何混兵,變成一定要守好路口,且第一隻工兵有沒有探到對方戰術走向變得非常重要。

看到Z多工兵,沒放BS在礦後面躲視野的,基本上都是速二礦。工兵拉到分礦區卡著不讓他放基地,拖越久越好。基本上你沒法阻止他分礦並且蓋塔,但你拖越久越有勝算。家裡出兩隻狂戰堵口,走VS科技速出鳳凰,數量兩隻即可。先去探對方的科技走向,並且把落單的王蟲殺光。如果此時Z還在貪經濟補工兵,那麼4鳳凰可以把后蟲跟王蟲殺得一乾二淨,家裡轉出提速狂開礦輕鬆可以拿下。如果對方轉出刺蛇部隊,那麼就是一樣是提速礦+巨神兵。

如果是速蟑螂打法,你過去看一定可以看到速瓦斯跟蟑螂窩。一樣兩狂戰堵口,家裡轉出VR科技,一樣先OB去探再不朽,一定要出哨兵堵口。時間點抓得好的Z,4蟑螂就來破口,你的不朽還在加速中,非得靠哨兵來擋他這一下。如果OB探到對方單礦持續蟑螂,出到3-4不朽配合追獵可以前壓並且輕鬆開礦,剩下只是時間問題。

最麻煩的是目前越來越多人用的狗開礦提速打法。提速狗出門見神包神,見佛殺佛,變成你一定得龜在家,傳統的傳送打法也沒用。這種情況就是VS出鳳凰,一定要探到對方二礦後轉甚麼兵種,並且做出相對應。狗轉蟑螂就VR守口開礦,狗轉飛螳就雙VS前期拼操作,逼對方出腐化飛蟲或是孢子塔,家裡轉4-6隻哨兵守住,開礦堆出空地一體的鳳凰-狂戰-追獵部隊。如果對方轉蟑螂狗,你也能轉出不朽巨神兵。

出隱刀,虛光等魯洨打法也不是不行,但基本上都是一招沒打死對方就是被打死的份。真要這樣打的話,追獵要先出一支騙騙對手,並且把家裡的王蟲趕走,然後開始堆虛光或是衝隱刀,這兩者都需要時間,並且要把建築物藏好。所以家裡的防禦一定得要靠哨兵跟光砲,但是碰到不管你出啥鬼他就是海蟑螂的,還是有機會會崩~潰~

 

原文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myth-kendai/article?mid=2340&prev=2350&next=-1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右側欄位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