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先說說掠奪

  打到現在,其實我覺得人族兵器庫裡除了死神,最不給力的就是掠奪哥了。掠奪哥性質和追獵也差不多。後期P氣體消耗太大,錢剩下無數花不出去。一大群xx,掠奪哥打xx簡直惡的如同追獵一般。而且在高人口陣地戰中13甩意義不大。除非你是純步兵,而純步兵配合G雖然可以勉強13甩閃電,但是前一陣子已經被很多T驗證過,後期對抗P巨像鳳凰,即使加入維京也不給力。

  但是掠奪哥是比較硬的,這點和P追獵一樣,你還是得出,必須出。掠奪的血量可以在aoe下堅持到有醫療艇餵奶,而機槍是瞬秒。並且掠奪和追獵一樣提供了野戰優勢擴大戰果的能力。後期在P aoe起來之後,除非氣體緊缺,否則還是建議用掠奪作為炮灰,可以比機槍稍微給力一些。

  外加鳳凰的制造時間縮短,本來鳳凰也就是輸維京在產量。等改過版鳳凰加快以後,中後期依然堅持掠奪維京對抗巨像鳳凰的思路,可以說是近乎被完克!!

  掠奪即使打重甲也沒同價格比機槍厲害,打輕甲更是虧成馬。在中前期,如果掠奪比例太大缺陷非常多。比如怕虛空怕不朽,戰鬥太依賴操作,況且甩一下也還要被追獵點一下。

  而機槍比例大到一定程度是可以頂著P的xx追獵硬剛,戰損也很小。可以看到不少職業玩家的3bb壓制是1個反應爐1個裸bb1個掠奪實驗室,也就是掠奪比例並不高,只是提供限制能力,早期T的輸出在機槍身上,而掠奪多了,輸出就會十分低下,除非對面清一色閃現追獵,掠奪是輔助單位,而不是主力輸出,其攻擊一般,血量不錯的特點很像P的單位

  而後期,在AOE之下,機槍雖然輸出依舊很給力,但是站不住了。這個時候T就可以考慮引入其他輸出單位,比較好的比如女妖,坦克。有充足氣體的情況用掠奪充肉可以擋的久一點,讓主力輸出單位多打一會,類似P肉兵掩護巨像一樣。就是後期掠奪比機槍好一些的原因。


二、坦克和巨像

  表面上看,2個坦克的輸出能力其實是明顯優於一頭巨像的。再考慮射程,應該是大優於巨像。大師也說過,沒有坦克所以巨像就無敵了。在地面對沖中,如果任由兩邊的aoe火力自由輸出,那慘敗的應該是P一方。

  但是T出坦克有幾大弱點

  1、T玩家進攻的渴望

  SC2設計中T的前期有一定優勢,但是如果讓對手平穩過渡,面對Z和P都不太好打(其實我認為打P還是可以的,思路問題,Z還真是scv一波好些)進攻型T的坦克是非常不給力的。地圖距離遠,坦克推進過程就非常容易被抓,近點架坦克的封神戰術已經大量采用,說明坦克的戰鬥力還是可以的。

  2、坦克不符合13甩流步兵節奏

  坦克不能像巨像一樣收放自如,進攻中T需要13甩消耗P前排戰鬥力,坦克很不方便使用。

  3、掠奪維京對抗鳳凰巨像,加入坦克擺明了找克。

  就像P巨像虛空出很多一樣,不是讓T無腦狂出維京海?。本來P就要出鳳凰抗維京,現在還可以?坦克,一道給克了。

  分析一下人族和神族的抗AOE能力

  坦克看似不給力,是由於P的抗aoe冗余性很大,比如一個巨像掃射機槍,機槍一排紅血,但是全部都能堅持在下一輪輸出來以前繼續攻擊,但如果兩頭巨像,一下死一排。其實只有最前面被xx追獵打的單位所受的aoe,是立即生效,並且削減了你的輸出。而濺射到後面的單位的傷害,是要過一會才會削減你的輸出。這也是掠奪可以在巨像少的時候頂著打,但是多了就不行的原因。

  而P這邊,如果坦克數量只有1-2個。作用就很小,因為P的單兵隨便都可以抗坦克4-5下。如果沒有一輪擊殺,除了前面被點的幾個兵,所有aoe效果都在延後發作。單位還在繼續戰鬥。所以T至少要4-5坦克以上,才能起到如同巨像一般的效果,之前對對手火力的壓制是明顯低於巨像的。而之後由於坦克本身輸出更高,如果還是按價格1:2的坦克數量,應該效果會超過巨像。


    三,不朽很怕EMP?很怕機槍?  

    EMP對所有P單位都是噩夢,相比起來不朽已經算是最好的幾個了,起碼比追獵好多了,不朽一發還有200血,追獵一發去一半就是80,P沒有醫療。裸盾的低級兵幾乎沒有任何抗aoe的能力,完全被屠殺,如同機槍刺蛇被巨像掃一般慘烈。


  ghost,神族的噩夢

  不朽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不朽就算沒有護盾技能,後期依然比追獵充當肉兵給力的多。追獵在前期單位很少,可以甩,利用回盾欺負機槍。但到了中後期打機槍不朽也和追獵半斤八兩,價格比一樣,而且殺機槍靠的是aoe,何來不朽很怕機槍,如果打到20分鐘以上,不朽2攻在小規模戰鬥里對機槍殺傷力其實很可觀,T的步兵2防才能抵消,這輩子T會升??

  兩者價格比例完全一樣,對輕甲輸出一樣。對重甲不朽高出一倍,除了你覺得基本沒多大用的對空能力。不朽的最大弱點是產量,55秒的生產時間都和雷神差不多了,經濟充足的話需要多VR量產。不然產量太低無法充當主力。

  如果在中期T采用機械化,P毫無疑問應當壓縮追獵產量換成不朽,其他單位都還各有各的用途,也不應過多生產,aoe單位照常出,xx本來不要氣也出。追獵只是應急傳送的輔助型單位

  個人非常推崇至少雙VR,而不是20幾個bg。由於巨像生產慢,必須一直站著一個vr。ob被打爆了呢?想去運輸機騷擾呢?想出不朽呢?這些都得靠多出來的vr。P的運輸機本身非常強力,而且不要氣。也就是因為有某像占著生產線難得出一個


  四、女妖的Imba之處

  很多人的觀念裡,女妖就是大招。其實個人認為女妖就像SC1的TVP,出雷車坦克一樣,是一個完整的體系(sc2速出坦克就不是,有可能被針對的很慘)。女妖不一定就要升隱身,本身性價比就很出眾,P沒鳳凰的話追獵打不動,而且輸出奇高。

  2bb,先不隱身的女妖渡鴉開局不會被任何P的開局嚴重針對。也沒說一定要打一波,壓制,開礦,騷擾,轉型,都是可以的。附件一換就可以掠奪維京,就可以坦克。而後期女妖也不用多,和鳳凰一樣貴的東西。隨時有那?幾個不痛不癢的的混在部隊里就很惡心人,P也捨不得暴鳳凰,出了相同數量,還沒打爆女妖就給機槍點了。出多了他自己沒用。關鍵可以壓制掉P3-4個vr純出不朽追獵很少的思路,因為那個想法要了機械化T的老命。雖然他還是可以這?幹(心理原因了)


  五、T的機械化優勢期

  T的機械化對抗P是有優勢期的。如果在地面階段3-4礦的決戰中取得勝利,用坦克(多),雷神(一兩個群攻,要操作點鳳凰,對地沒aoe很2的),步兵(氣不夠剩下的錢都出這個),維京(看情況跟著鳳凰)女妖(少),渡鴉(1個)。大概2-3個機場(一個科技附件),3個vf。和很多bb那優勢就很大了。

  但是機械化開局前期前期有被壓制的風險,和兩個月前PVT正好相反,成了T猥瑣出科技,開礦。最大的一點不同就在於,如果拖得太久,P擁有閃電航母的大殺器。航母8個以上,配合閃電,不管是大和(反饋)還是維京海(閃電),都沒得救了。

原文出處:http://sc2.766.com/news/jingyan/2010-12/29/984051.shtml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右側欄位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