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SC2很長一段時間內,其實都是比拼對兵種理解的過程。因此,有必要了解,女妖能幹什麼?你用這個兵種的時候,是否真正了解這個兵種的能力?各種大賽、“白金對決”裏,一個女妖遇見一個皇後、一個刺蛇、或者一個追獵就落荒而逃的情況,不勝枚舉。
女妖造價150,100
女妖移動速度為2.75,與viking、升級過速度的監察王蟲、腐化者同速,空中僅慢於鳳凰、飛龍、提速過的虛空艦,略慢過(基本同速)提速後的OB;地面快過槍兵、雷神、刺蛇,慢過菌毯上的刺蛇、追獵
1女妖可以完勝1皇後或者1刺蛇
2女妖可以完勝3追獵

4女妖可以輕鬆強點防空
講這些,是為了說明一個前提觀點——女妖不光是一個騷擾兵種,而可以作為正面戰場的強力對地支援火力。

開局

9-10SCV房子,11SCV兵營,12-13SCV氣礦,15-16SCV升軌道指揮部,同時2氣礦,夠100氣VF,接下來雙VS出女妖。期間多余的錢全部補槍兵,2VS建造期間再補一個BB,繼續出槍兵。優先保證女妖數量,其次升級隱形(通常情況在第3、4女妖開始造的時候)。這是標準開局,根據偵查情況有許多種變化

偵查

除了第一個礦騾以外,我習慣之後的能量基本上全部用來偵查。這種戰術,最重要在開局前10分鐘,而重中之重又在於偵查。這種戰術開局時風險不小,雖然都有各自的應對之策,但全依賴於有效的偵查。

戰術

通常4-6女妖出門,同時準備分礦。如果發生意外(例如被提前偵查到),同時又幾乎可以肯定對方沒有任何防範,那麼2女妖就應該果斷出擊。

如果順利,那麼第一波攻擊可以占到很大便宜。殺農民,殺皇後,甚至強拆基地,順便掃掉對方分礦,都是輕而易舉。除了早有準備全力防守的對手,4-6女妖此時通常具有壓倒性優勢。密度不夠高的防空,在4個以上女妖眼裏就是擺設。當然,占便宜並不是關鍵,否則就變成偷雞大招流了。

利用女妖的空中優勢,基本上可以保證對方2礦失敗,同時自己順利分礦。在此期間,2VS不停的保持出女妖。如果對方出追蹤、刺蛇、槍兵,請繼續出女妖,同時補BB,出槍兵;如果對方出鳳凰、viking,那麼根據對方數量補相應的viking,總之絕不放棄空中優勢。

唯一例外的是Z迅速轉飛龍——這其實是最好的情況,因為飛龍是T目前最不怕的玩意。暫停女妖,速度出雷神,主礦分礦各4個以上防空並升級射程。如果對方飛龍數量很少,那麼1雷神就夠;如果對方爆飛龍,那麼主礦2雷神分礦2雷神,可高枕無憂,記得升級1-2攻以達到秒殺效果。

之後,持續保持空中優勢以及女妖數量,利用女妖全圖騷擾壓制。少量刺蛇追蹤槍兵什麼的防守,完全可以對轟,迫使對方大部隊留守不敢出擊。不需要害怕比自己快的飛龍和鳳凰——因為OB和監察王蟲不會比你快。保持視野,不被包夾伏擊就行。

切忌用略占優勢的女妖強攻,因為一旦出現差錯,苦心營造的空中優勢馬上丟失,即使有兵力和經濟優勢也是很危險的。紅血的女妖盡量拉回去修,一隊前能少損失就少損失。一切的關鍵在於戰略上的機動優勢,而不是一城一地得失。

如果戰略目的順利達到,那麼我可以說,T可以永遠保持比對方多一礦。然後怎麼打,不需要我說下去了。

--------------------------------第一波偷襲成功不是重點,偷襲失敗之後才是這個戰術的精彩所在-------------------

偷襲失敗

偷襲失敗分為兩種情況:
1、對方有大量防空力量
2、對方在女妖正要出門或者剛出門時打過來

如果是偷雞流雙機場女妖戰術,那麼之前沒什麼不一樣,然後就此放棄,女妖去送死或者到處騷擾。區別從這裏開始——

現在先討論第一種:

對方有大量防空力量

對方的防空力量構成,無非是炮臺+追獵/槍兵/刺蛇。空軍不在考慮之列,因為你需要在偵查到對方出空軍建築的時候果斷先停止女妖生產。主基地第2、3個50能量都用於雷達,可以保證你能知道對方有沒有早出空軍。

炮臺+追獵/槍兵/刺蛇——應該說在去對方家之前,你就應該預見到有這些東西,成功偷襲菜鳥不算什麼值得一提的成功經驗。但這些東西是不可能追殺女妖的,因此只需要圍著他家和分礦飛,配合射程、速度和隱身,能占多少便宜就占多少。低估你女妖戰鬥力和數量是致命傷,我遇見過無數家裏2-3個防空,結果被4個女妖強拆的;也遇見無數以為防住了4個女妖,得意洋洋準備進攻,結果沒過兩分鐘就被8個或者更多女妖強拆的。

同時家裏雙VS繼續出女妖。這個時候可以飛出預先造好的基地開分礦了,建議第一時間升級行星要塞,因為此時地面部隊還比較薄弱,大約最多只是10來個槍兵。

在對抗任何同資源地對空部隊時,女妖都只是稍占下風。因此,面對源源不斷的大量女妖,對方很快就會意識到,僅靠炮臺、或者分兵防守是絕對保不住自己老家的。唯一選擇是保持地對空部隊的高比例(低了都不行)、在家防守、並且開始考慮出空軍以爭取機動性。70%以上的人都會在被女妖壓制住3分鐘左右才意識到這個問題……但這時你的行星要塞已經升好了。

這時候T的2礦已經開好,而對面就算有能力保住2礦,也絕對無法開出3礦。女妖數量這時候就算算上損失,也至少會保持在8架以上,強點基地不到10秒的事。面對2礦帶來的大量富余的資源,馬上開始3-4BB量產槍兵。如果對方出空軍,那麼加開一個VS反應堆爆viking(對飛龍需要用雷神),如果對方死都不出空軍,那麼氣就用在掠奪上。同時,可以事先準備2-4烏鴉了。

這段時間,女妖群仍舊保持全圖的壓制和偵查。不要介意對方的空軍,哪怕對上鳳凰,隱身逃開OB的範圍就是。

期間對方可能會進行一兩次突襲。如果對方分兵,那麼會發現自己遇上行星要塞+3隊以上的槍兵——槍兵可是不怕任何地對空兵種的;如果對方傾主力出擊,那麼女妖群可以選擇先拆對方一個基地然後回援。通常的結果是,雙方各損失一個礦,攻方主力半滅,己方槍兵全滅,但女妖群仍然保持著空中威懾力。於是又是一個循環,而自己最終將以更低的戰損比取勝。

繼續剛才的話題——剩下有30%反應更快的人。他們知道這時候你家裏的防守力量離開女妖非常薄弱,哪怕加上女妖也占劣勢,因此直接馬上進攻,迫使你女妖回防,或者是用新造的部隊來拖延你企圖換家的女妖。

這個時候,隱身就是最關鍵的因素。對於任何正常對手來說,如果是T,此時不會有烏鴉,並且只剩最多兩個雷達;如果是P,需要現造第2個甚至第1個OB;Z最慘,需要升級王蟲速度外加造監察王蟲。這些都可以為你爭取大約2分鐘的準備時間——地堡、更多槍兵、或者行星要塞。如果沒有做好這些準備就倉促出擊,4-6個隱身女妖通常可以在半路就把他們趕回去。當然,對於目前P最流行的單BG速VR開局來說,P是出擊最快的。

不可避免的,很多對手或早或晚終究會強攻。這時候你的部隊是8個左右女妖+10余槍兵。戰術思路很簡單:用槍兵做肉盾,換對方的地對空力量。除了從一開始就針對性打法的對手,一般來說沒有誰有足夠的地對空兵力用來這樣換。一旦這一次防守成功,那麼局勢就在自己掌握之中了。

仍然的,難免會有這一波防守失敗的情況。那麼請看看replay:多余的錢有沒有全花在槍兵上?女妖有沒有提前損失?有沒有利用隱身盡量拖延時間或使對方提前減員?等等。如果你發現了必敗的情況,請給我replay,我會感謝你。

對方在女妖正要出門或者剛出門時打過來

這種情況大部分是P的OB飛過來,看到雙機場和門口零散幾個槍兵,就沖過來了。毒狗在後面另外有講。這時候的P通常是大約2哨兵+4追蹤+2不朽,而T大約是2女妖和最多7、8個槍兵。往裏收縮,門口建築讓給他拆。如果能拖延到4個女妖那就是必勝,否則的話,收縮到極限時SCV+槍兵+女妖沖上去,女妖先點哨兵,然後追蹤,SCV+槍兵直接殺追蹤,最後管不朽。這樣通常會防守的比較慘烈,但是守住就海闊天空。

另一種危險情況,是T的MM帶坦克。如果是你4個女妖的時候,那可能還有2viking。但我不得不說如果打到這種情況只能說是偵查嚴重失誤。第2個50能量撒雷達就可以看到重工有沒有附件、有沒有閃爍——如果有表示在出坦克;第3個50能量撒雷達就可以看到對方有沒有機場、掛沒掛反應堆——如果有就表示有醫療船或者viking。對方藏建築什麼都看不到?那就表示他有值得藏的東西……拖上槍兵去對方家門口轟房子,有多少掠奪中看得到吧?

如果真打到這種情況,也不是太大不了。如果有viking,女妖隱身打帶跑,同時自己出viking、造防空。門口就算被轟平,守下家仍然問題不大。

當然,你雙機場在建,結果雷達過去發現對方也起機場,這種情況也很正常。大家拼偵查、拼應對、拼操作吧。下面TVT部分略有提到。

-------------------一些戰術要點,7D、4BB、4BG之類RUSH不在討論之列,馬上拋開這個戰術先正常防守了事---------------

TVP
唯一怕的是2女妖的時候,大約2哨兵+4追蹤+2不朽那一波,不過反復實驗以後,只要保持補槍兵就不會有事。如果能夠擋住,通常情況是損失不少建築,但是女妖反擊過去P很難有足夠的防範力量

之後就是一直出女妖全線壓制,開礦,家裏3BB槍兵+掠奪,然後出2-4個烏鴉,正面對上追蹤海的時候,2個無人機就奠定勝局。常規情況下,同資源女妖+槍兵已經可以完虐純追蹤了。如果P追獵不足,那麼戰鬥力上跟女妖是完全無法對抗的,更不要說女妖還有聚團優勢

中後期P的大招有二:一個是閃電,多偵查,多偷襲,沒啥可說;另一個是憋菊花船/航母/媽船,資源占優場面穩定時,早出大和是不會錯的

在家裏淫蕩位置的一個防空塔,如果爆到對方一個OB,那戰略上就是大賺。如果你有相應的操作和網速,那麼雷達以後viking/槍兵打OB也是好招。

 

TVZ
BE+BB堵口,偵查要勤,寧可不扔礦騾,一旦發現毒狗,一定要出雷車,而且建築圍兩層才安全。2女妖正要出來的時候Z可以有8-10爆蟲+30多狗。如果Z是毒狗,基本上防住就直接打死

如果是速飛龍的Z,女妖先停,家裏馬上防空+雷神,2雷神家2雷神分礦,然後繼續女妖+viking全線騷擾,讓對方出飛龍也不是不出也不是,然後就是準備大和+槍兵+烏鴉打後期。大和和烏鴉一定要快,不如遇見速3本腐化+巢穴領主的Z,地面部隊就是被虐

正常的Z就不說了,如果不飛龍就一直爆女妖,80%打死,剩下20%就打後期,同上

TVT
如果對方第一個BB就掛實驗室,那99%就是死神騷擾,出幾個槍兵+1坦克可保安全,關鍵位置的一個地堡也有奇效

然後最速純女妖怕對方女妖+viking,女妖+viking又怕純viking,純viking又怕對方不造空軍打地面,總之就是拼偵查的剪刀石頭布。哪怕看到對方機場早,也可以選擇純女妖升隱身+家裏防空守,或者一機場viking一機場女妖、或者先2女妖然後2viking也很穩妥。

但總的來說,TVT是這個戰術最不好用的場合。因為搶奪制空權非常艱難,而且極易易手。

換家
某些時候不可避免的會打成換家的局面——自己女妖群剛到對方家,對方地面大部隊已經孤註一擲沖到門口
大多數時候,請勇敢的換家。前期比女妖拆家快的只有不朽和蟑螂,遺憾的是這兩玩意都拿飛起來的基地沒轍

不要問我的問題——
“對面RUSH怎麼辦?擋不住啊”
“對面針對性打法怎麼辦?完全被viking+槍兵虐啊”

在開頭我已經說了,這不是一成不變的偷雞大招流。不同的情況,請用不同的應對。我說的歸納起來其實很簡單——“在合適的時候,爆女妖,搶制空權,然後如何如何就可以鎖定勝局”


TVP

TVP是這個戰術最有效的場合。這兩天試過被各種RUSH,爆狂徒沖口——槍兵+惡狼,追蹤沖口——槍兵+掠奪。無非稍微減慢女妖出來的速度,等女妖一出對面照樣被壓在家裏。如果前期解決不了戰鬥,無非就是槍兵+掠奪+女妖拼追蹤海。步兵隊剛正面,女妖側面收割,輕松解決戰鬥。如果有2礦,可以再出兩個烏鴉。

P如果出空軍,那麼就出viking壓住;如果P出大量空軍,那麼就出viking海外帶升攻防壓住。總之死活搶制空權。虛空艦+鳳凰的混合空軍威力極猛,同資源viking拼起來很痛苦。所以帶點運輸機裝一堆槍兵跟空軍走是個不錯的辦法。

前期槍兵能不停就不停,有多余錢了就補BB、掛反應堆。防空也要早準備,免得被虛空或者影刀RUSH搞GG。另外,viking跟虛空單幹吃力,防空也頂不住,但是升了射程的防空上面停點viking,防虛空就很輕松了。

TVZ

之前我提到Z如果出飛龍,就轉雷神。事實證明這是錯誤的,最關鍵的問題就是這樣等於把制空權和機動性拱手送人。每礦2個雷神的話,資源消耗不是說著玩的。這樣的後果,其實就是我前面的教程,只不過TZ角色互換罷了。

新的解決辦法是:viking+防空+槍兵,女妖照出。同氣的飛龍是拼不過viking的,你造多少飛龍,我就造多少viking,就這意思。

另外,對付速2本刺蛇的Z,女妖初期是很難占到什麼便宜的。在這種情況下,一定要盡快分礦,同時保持女妖數量,盡可能把Z拖在家裏並且逼Z多造防空。自己2礦開好,3機場+4-6BB,出女妖+大量槍兵+少量掠奪+viking+醫療船,如果有多余資源,補少量烏鴉+坦克也是不錯的選擇。這個配置勉強能和同資源Z的刺蛇海打成平手,拼的就是女妖找機會(例如對方大部隊攻到半路)打擊對方資源了。只要有10個女妖,滿地防空也擋不住。

TVT

我之前說TVT最不適合這個戰術,其實我又錯了。對於滿地坦克、到處空投、掠奪主戰、最容易打成相持局面的TVT,女妖才是打開局面的利器。

開局有很大變化。第一個兵營直接掛個實驗室,先出個死神去逛逛。如果對方掠奪RUSH,自己就出掠奪;另外兩個掠奪也可以完美防住死神騷擾。單重工直接掛實驗室出坦克,這樣可以保證對方地面一波推出來不會被GG。然後單機場直接掛反應堆出viking,同時早點造防空。這樣家裏就固若金湯了,然後再在清楚局面的情況下出女妖。viking的數量始終要保證制空權,這是老話,順便還可以防空投。

如果對方也拼空軍,那沒啥說的,雙方能用的戰術都一樣。

如果對方還主打地面,那麼viking開道、女妖點掉關鍵位置的坦克或者防空,盡情的玩空投、高地坦克什麼的吧。打成4礦對兩礦之類也不是什麼稀罕事。掠奪就是移動榮譽,槍兵就是坦克的炮灰,坦克就是女妖的下酒菜。

雙礦以後,家裏至少要保留兩個掛著反應堆的機場。否則對方憋個半隊大艦突然飛出來不是好玩的。當然,其實如果網速流暢的話,viking 2V1也可以幹翻大艦(為什麼要2?因為會吃一發大和炮……)

另外,現在有很多T愛出雷神……女妖群千萬不要跟雷神硬拼。如果對面死活出雷神的話……那麼,保留少量的女妖做機動,海量掠奪+坦克堆死他吧。當然,制空權還是不能丟。沒了運輸機,爆雷神的就只能玩龜縮一波流。等對方慢慢爬到的時候,擺好掠奪+坦克陣對付就是了。

其餘心得

1、無論打什麼族,開始的兵營掛個實驗室,一般是不會有錯的
2、早點造防空,然後擺在對方的方向,10有8個OB會一頭撞上來。想想P撞爆第一個OB的郁悶勁吧。基地多擺防空可以防OB,出個烏鴉可以防OB,眼神好的也可以雷達打OB。總之想盡辦法虐OB是一件有益身心健康、百利無害的事。
3、一個雷達250塊,一個兵營150塊,初期看得更久,還可以重復利用(笑)。
4、行星要塞升級建築防禦,再多的狗或者槍兵都是送。

原文出處:http://www.gamebase.com.tw/forum/31008/topic/89755663/1

歡迎留言發表對此戰術的看法~~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右側欄位的文章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