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術的重點就是速執政官,也就是速白魔,就是用兩個高階聖堂合體的那個白球。

  一般zvp都採用速雙礦,飛螳+小狗的策略。從我多次經驗得出,單個白魔的誕生時間會和z放第一波飛螳差不多,一般是快點,當然如果z一心速飛螳,不提狗速什麼的,那就會慢點了。

  大致說一下這個戰術的流程,9be12bg,之後第一氣礦,bg好了然後by,順便出xx,這些建築都是堵住路口的,留個xx,派出去的農民在得知對方意圖後農名躲在外面隱蔽處,不要在瞭望塔下,如果對方快狗或者爆狗而來,那麼補個bf出個bc守住路口(一般來說推薦一下,因為此戰術不出stalker,所以沒有遠程支援,xx也頂不住那麼多狗的輪x)。BY好了之後第一時間研究開門,造第二bg,第二個氣礦,有錢開始造暮光議會,之後第三兵營,這個時候外面的農民開始在接近地方二礦的隱蔽處拍水晶,然後找個別的地方拍第二根備用水晶,暮光議會做好之後出聖堂檔案館(我不知道中文叫什麼,我的是英文版),反正就是高階聖堂的前提建築物。然後補第四個兵營。第四個兵營未好的時候,開門研究好了,把之前三個兵營開門,開門之後,在前線招三隻xx,等聖堂檔案館一好,立刻在前線招兩隻高階聖堂合體並在找一隻xx。四xx和一白魔,就能浩浩蕩蕩的撲向敵軍分基地了。之後前線補xx和白魔,不要間斷,這個是後蟲族的分基地很脆弱,z正為轉型飛螳有一段空白期,要把握。在廢了z的分基地之後,就好打了,視z主基地情況,選擇強攻,還是自己開分礦等,之後的戰術靈活性很高,也就不難了。

  好了,說到這裡,這個戰術自然不是無敵的,我來淺談一下優勢和劣勢。先談劣勢吧,因為缺點更重要。

  1.z如果出蟑螂,或者略掉狗的環節,那麼此戰術就呈現劣勢了,不用著急,不用強攻,前線招的兵守在分礦,開始開分礦,這套戰術就沒有佔到什麼便宜,補bc在分礦配合哨兵,速轉巨像,度過危險期除了巨像,就沒事了。

  2.z如果速飛螳,狗造了不超過6條,那就要看你攻擊的timing了,時機好,那麼分礦沒有任何抵抗能力,順利拆掉,3只或者更多6只飛螳來防守,那麼適時的撤退,或者前線補stalker也是一個選擇。

  3.z出巨多防禦塔,這個你第一次推進的時候一般不會發生,如果發生,你可以看看對方主礦有沒有機會,畢竟對方不可能在兩個礦上都出4+的防禦塔,若真出了,那你可以安心雙礦了,因為z沒錢來騷擾你。

  4.前期速狗壓迫,不停壓制,第一個bc很重要,之後依靠建築學,以最少量的人口來防禦,一般一xx或者二xx,看情況補第二個,除非對方轉自爆,若轉了,還是利用建築學在一道路口之後設置第二道路口,補第三個bc在第二到「牆」之後,這樣對方必虧。

  這是我接近20次左右的BN實驗上得出的結論,對手也都是鑽石z。

  那麼這套戰術的優點我也說一下。

  1.時機,蟲族見你封口一般會選擇雙礦,攀科技,防止你出空軍,隱刀等,這時候會出現一個兵力真空,只有小狗和Queen沒有其他了。那麼白魔那致命的35對生物,和範圍2的建設成為對付小狗的利器,配合xx的護衛,不要讓白魔被小狗包圍,最好是線性對抗,這個是理想裝態,一般來說,3~4xx加一白魔對20隻狗是沒有問題的,保護好白魔,實在不行撤退回盾,在前線的水晶處拍bc都行,但是這戰術的重點是要破壞z的經濟,二礦決不讓讓其舒服的採集,殺掉一個農民是一個農民,殺了再多狗也沒多大意義,不過戰鬥時當然是先把狗搞完,之後干農民。位置如果好的話先點queen,這個不多說了。

  2.白球在對抗飛螳的表現中,仍然是神族最強,若蟲族出了飛螳來打你,而此時你的白魔在前期和狗的較量中護盾在200以上的時候,是完全不用怕三隻飛螳的,飛螳不能成型自然就沒有威脅,當然誰都知道40只飛螳的威力,所以對z要前期兇猛壓制。

 

 

( 轉貼自開心星海要塞 )

參考其他有關星海爭霸2( SC2 )的相關資料,可點選Blog右側欄位的文張分類 ~~星海爭霸2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